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平罗法院黄渠桥法庭庭长马瑞玲做客石嘴山市综合广播

  

  3月9日上午,平罗县人民法院黄渠桥法庭庭长马瑞玲做客石嘴山市综合广播间,为广大市民讲法说法。

  在直播间,马瑞玲庭长结合身边的案例,为广大市民讲述了一段因返还彩礼而引发的纠纷。原被告经人介绍相识后举行结婚仪式并同居生活,后又补办结婚证,在随后的生活中,原被告双方因家庭琐事而发生争吵打骂,原告一气之下回娘家后一直未归,并起诉离婚。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要求原告若要与自己离婚,就必须返还结婚时所出的彩礼。经法庭调查了解,原被告已登记结婚且共同生活,并且当事人没有当庭提供证据证实其因给付彩礼而导致生活困难,所以对于被告要求返还彩礼的问题,法庭未予支持。

  彩礼作为一种传统风俗,有一定的经济社会根源,高额彩礼及离婚后要求返还彩礼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对婚姻家庭生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高额彩礼带来的沉重负担,不仅使生活质量下降,而且增加了婚姻危机。在与主播交流的过程中,马瑞玲庭长说道:“要想转变索要高价彩礼的风俗,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需要提高公民文化水平,增加法律知识,增加接触现代都市社会机会,引导青年移风易俗,潜移默化地转变思想意识,通过倡导新事新办、健康婚礼、文明婚礼、节约婚礼、时尚婚礼,逐渐使新的婚姻风尚成为农村以及城市婚俗的主流”,同时,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法官也会在每一个细节上去积极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彩礼,避免盲目收取高额彩礼,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俗。 (马泽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