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青春无悔 我与法院共成长 --- 张银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青春无悔 我与法院共成长

——记我与平罗县人民法院刑庭的故事

平罗县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 张银

 

十三年前,十八岁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会与法律结缘,也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一名法官,但人的一生也许就是因为对未来的不可预料性而变得更加精彩,那年的我,因为高考志愿中的无意勾选了“服从调剂”,使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司法改革的进程,成为中国司法改革后的首批员额法官。

2005年,经过了三年的备战,终于参加完了能改变人生命运的高考,当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刻,兴奋的得知自己超过了重点线40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但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如何填报志愿院校以及专业时,我却有些迷茫,因为我学的是理科,以我的成绩虽然上不了特别好的大学,但在重点大学里可选择的范围还是挺多的。最终,在班主任的建议下,我填报了武汉理工大学,在专业方面,我则选择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能源动力与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由于当时担心不能录取,因此在专业选择的同时勾选了“服从调剂”。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天,打开录取通知书的我,当时被通知书上的“法学”专业震惊了。由于当年报考武汉理工大学的考生较多,因此我的成绩未能如愿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好歹学校是自己第一志愿选择的”,我只能这样自己安慰自己。

大学四年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文理科的转换比我想象中的要容易,文科专业的学习需要的是大量的阅读和记忆,比起理科要更好入门些。就这样轻松的上完了大一,到了大二,得知学校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七校举办联合办学,可以辅修二学位专业,在这一年我又辅修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学”专业。虽然攻读两个学位需要在两个学校来回奔波较为辛苦,但也总算学有所得。到了大四时,一部分同学准备继续读研,而我则选择了回家乡就业。于是我背起行囊,回到了银川。在这期间,我陆续参加了贺兰县人民法院和自治区国安局的招考,但却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而未能录取。

这两次面试的失利,让我更加努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我又报考了平罗县人民法院的定向招考,在做了充足的准备后,经过两轮笔试、面试,我终于如愿的考上了平罗县人民法院,定向学校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攻读研究生期间,我又努力通过了司法考试,并取得了A证。在2011年学校安排的实习活动中,我第一次来到了平罗县人民法院,初到法院,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和新鲜,由于当时正在建设法院图书室,我先被安排到了图书室帮忙整理图书,图书室的工作干的差不多的时候,我被调整到了刑庭,没想到从那时起,我的法院生活就围绕着刑事审判工作开始了。

我的第一任师傅—纪智,我初到刑庭时见到她的情形至今我还印象深刻,身材瘦小的她干起活却十分利索,桌上放置的电钻和锥子,在她手里运用的相当娴熟,看着装订好的一厚沓卷宗,她告诉我,那仅仅是一个案件的卷宗。之后的几天,我在她的指导下陆续整理和装订了一些卷宗,在整理的过程中,不懂的事项我都一一向她请教,在教我的同时,她告诉我刑事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特别仔细,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我们的每一个疏忽都有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在跟随她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我就开始了独立记庭审与整卷。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实习了半年的时间,我又回到学习继续学习并参加了毕业论文答辩,顺利取得了硕士学位。

2012年初,我正式成为了平罗县人民法院的一员,我又被分到了刑庭,从书记员做起,我又从我另两位师傅身上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何玲姐,我总是习惯于这样称呼她,因为她和我的姐姐年龄差不多,她在法院刑庭也算是资深法官了,在刑庭磨炼了多年的她能够轻松的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刑事法官对正义的坚守与对罪犯的挽救,通过法院的当庭教育与判决,使得许多罪犯从此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李蕾姐,刑庭的另一名法官,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刑事法官的智慧与严谨。“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严密的逻辑推理和审慎谦抑的裁断能力,使得一起起疑难案件在她的手中终成铁案。刑事法官是刀尖上的舞者,审理每一起刑事案件都是对刑事法官政治修养、理论素质、业务能力的全方位检验,特别是那些社会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刑事案件,尤是如此。从两位法官姐姐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也为我从书记员成长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我又被调整办案小组,我跟随张丽萍(张姐)一起办案,“刑事案件无小事”,每一个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案件都有可能受到最严厉的惩罚手段——刑罚的制裁,它不仅关系到人的自由、财产,甚至是生杀予夺,责任重于泰山。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刑事法官的坚持,坚持从每个细节入手,详细深入的调查,我曾随她前往多地进行实地调查,研究案件细节,力争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能在刑庭工作,在许多人眼里都非常羡慕,他们认为刑庭案子少,当事人好说话,坐在法庭上审理案件代表国家主持公平正义,威风凛凛。但是真实的工作情况是每天都忙忙碌碌,还不能有半点差错,当天的事情当天必须做完,换押、送达、宣判、上诉卷的整理都不能拖拉,看守所最初没合并时,为了不拖延送达、换押的工作,我还曾冒着酷暑骑着自行车到看守所进行送达。为了更好的胜任书记员的工作,我经常与同是书记员马艳姐沟通,从她身上学习好的经验,力求能在工作中提质增效。

2013年,我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了我在法院生涯中的角色转换,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让我有些应接不暇,首先就是何玲姐的调动,由于工作出色,她被调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工作,而同样优秀的李蕾姐被提拔担任头闸法庭庭长,张姐也考入了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纪智姐和马艳姐也调整至民庭审理案件。刑庭的“老人”就剩下我和王永碧两个人,此时杨慧琴庭长调任刑庭当庭长,张玮调至刑庭工作,此时的刑庭由于书记员紧张,我同时兼任书记员与法官的工作,现在想想,正是当时的压力磨练成了现在我。工作了几个月后,院里选派金丹担任我的书记员。由于角色的转换,我迅速调整状态,承担了庭室大部分的疑难复杂案件,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摸索,逐渐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现在我深刻感受到,只有经历疑难、复杂案件的锻炼,才能使自己的办案水平和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

在杨庭长的带领下,刑事审判工作紧紧有条,刑庭成员之间也变得更加团结,刑庭形成了讨论案件的良好氛围,遇到新类型的案件大家积极查阅资料并交流观点,力争继承刑庭的优良传统,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2013年年底,同样优秀的金丹被调至自治区法制办工作,我还跟刑庭其他人开玩笑说“刑庭的人都太优秀了,全部都被其他单位选拔走了,没准过几年你们也都被调走了”。没想到这话到后来还真就应验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人调走就有人调入,随后周勃、王瑶、贾薇相继调入刑庭担任书记员,而我也在努力让跟过我的书记员养成最好的工作习惯。因为近年来随着法治社会的建设,我国立法、司法越来越重视人权的保障,对公职人员的要求越来越规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密集的出台了办理刑事案件的相关司法解释及办案规范,今后的办案都要依据最新的规定来办理,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让我的书记员及时关注了解最新的规定,干任何事情出具任何文书都要找到相应的依据,同时应对新规定、新要求我们要打破陈规,在送达等文书样式中及时加入新的内容。

工作这几年,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出台的每个司法解释或者文件,都是出于实践的角度考虑的,而我们每位法官可能就是推动相关立法的因素之一。20141024日之前,各地的刑事审判工作遇到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被告人被判了刑,却因为自身患有疾病而看守所或监狱不予收押,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四条至第二百五十八条只有几条暂予监外执行的规定,在实践中对于暂予监外执行如何操作没有详细规定,我们每年都有两三个被告人收押不了,我们只能按现有规定摸索着做罪犯的疾病诊断、交付执行工作。我记得有一年为了给一名患有传染性空洞型肺结核的被告人做病情鉴定,王永碧法官自己掏腰包为被告人购买车票,并由我两带至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做鉴定,事后想想,我们也有父母妻儿,万一被传染上了肺结核,今后的生活将陷入深渊。但我们是法官,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面对越来越多的“收押难”罪犯,我在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一次培训中的发问环节,将该问题向最高院进行了反馈,20141024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暂予监外执行规定》,201412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又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组织诊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201792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关于规范罪犯交付执行前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一系列文件的制定使得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工作越来越规范,“收押难”罪犯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我想,最高人民法院估计很早就开始了相关规定的研究制定,但我代表基层法院将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向高层反馈,最终该问题得以解决。我们每个人都是法治进程的推动者。

201610月,随着司法改革的开展,宁夏法院员额制法官的遴选工作也同时开展,我有幸成为首批员额法官之一,成为员额法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我在进行宣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牢记庄严承诺,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让宪法永驻心中,让法治成为信仰,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法官!

2018年初,我院人事再次调整,而此时在刑庭工作的张玮调至了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李蕾姐、张丽萍张姐也被调至了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纪智姐被调至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马艳姐被调至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王瑶被调至了平罗县监察委工作、王永碧调整至陶乐法庭任负责人、杨庭长升任执行局局长,而我,依然坚守在刑庭的岗位上,但我却对这八年的青春无悔!我在平罗县人民法院刑庭的这八年,见证了同事们的成长与进步、陪伴了平罗县人民法院的发展与壮大、亲历了我国司法改革的进程!正义需要人来伸张,公平、公正需要人来坚守,我会依然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的进步坚守下去!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