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故事 --- 马琼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故事

平罗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  马琼

 

  在青春成长的过程中,怀有着难忘的回忆;在人生漫长的路途上,叙述着动人的故事;在不懈努力的追求中,坚守着不变的执念;在庄严肃目的天平下,谱写着公平与正义。而我,曾经像一棵柔弱的小秧苗,却在您的哺育和教导下,如今虽不是苍天大树,却也枝繁叶茂,用正直的枝叶传递法律的严谨,用片片的凉荫维护公平和正义。而累累硕果,则是您教会的正直、善良、廉洁与奉献。默默细数走过的风风雨雨,依然盎然挺拔,接受阳光的照耀和风霜雨雪的考验。我相信,会逐年茁壮,会更加蓬勃!我的青春是在平罗法院度过的,这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失去也有收获。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故事,时时鼓励着我,处处引导着我,在我的成长史册中绘制出不凡的声色。

2003年,我二十岁,青涩始出,怀着对法律的崇敬,我来到了平罗法院,成为一名聘用人员。当时院里刚刚实行案件信息录入系统,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将受理的各类案件录入系统,然后再分转到各个审判业务庭室。看似简单的工作,对于专业不完全对口的我,也并非容易。不懂就问呗,就这样我开始工作了。工作几天后,感觉很不错,也觉得自己胜任这份工作没有问题。不料有一天,任法官气呼呼地抱着案卷跑来对我说,你是怎么录入的,有几件案子的案由和标的都输入错了?我当时觉得很难堪,想说自己还没弄懂,却没张口。这时,任法官耐心地给我讲解着案件类型、案件特点等,我瞬间觉得很温暖,仿佛看到任法官给当事人耐心讲解法律知识,和蔼可亲的调解案件的情形。从此以后,我明白要认真工作,而且要加强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更要以谦虚好学的态度来对待工作。

慢慢地,对于法院工作我从陌生到熟悉,法官的形象和职责也从过去的模糊不清到敬畏羡慕。通过考试,我从一名录入员成为了一名书记员,有机会接触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别提有多高兴了。然而,要做好一名书记员,也并非想像的那般容易,从接收案件、送达、调解、开庭、宣判到上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书记员。我边听从审判员的指挥,自己边摸索着学习。办理了一两件案件,觉得自己干书记员工作应当没问题。一天,有个案件的被告找到我,说因为家中有事不能按时参加庭审,要求调换开庭时间,当时审判人员不在,我觉得也在情理当中,亦然给其调换了开庭时间,被告高兴的走了。过了几天,原告拿着传票来开庭,我突然想到自己竟然忘记给原告更换开庭日期了,原告好生不愿意,找到了童庭长。童庭长直接吹胡子瞪眼地批评了我一顿:“你是干什么吃的?为什么更改开庭时间不给原告通知,让人家白跑一趟?”平时,童庭长都是风趣幽默,顿时就觉得百般委屈,泪水止不住的涌出眼眶。童庭长向原告进行解释及道歉,原告坦然地接受了更改后的开庭日期,微笑着离去。这时,童庭长平和地对我说,“小马,你还年轻,法院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刚开始工作一定要形成良好的习惯,这样才不会出现纰漏。”我欣然的点点头,理解童庭长的语重心长。从此以后,不论是填充传票,还是校对文书,我都仔细检查,明白了要认真细心的对待审判工作。

2007年,我考取了平罗法院的事业编制,同时还任书记员,这对于我来说,更加接近我的法官梦想,也更加热爱审判事业。这一年,我从民事审判部门调入刑事审判部门。刑事审判的程序与民事审判截然不同,书记员工作要求更加严谨。在当时,院里所有笔录均是手写,在整理卷宗时,我突然冒出想法,为什么不用计算机进行记录呢?可是没有速录系统,只能用输入法记录。从一个询问笔录做起,于时,我开始尝试着用计算机记录并打印,看着整齐而又清晰的笔录,我高兴极了。因为自己打字速度也不慢,庭审笔录也通过庭前自制模板而变得轻松和如意。就这样,院里开始全部使用计算机记录,使书记员记录工作又更进了一步。我忽然觉得自己的一点点想法就可以带动整个书记员工作,满心欢喜。也悟出道理,工作不能一陈不变,要不断改进,努力创新。

更重要的是在法院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2008年的冬天的雪格外大,六旬老汉冒雪来到法院,要找办案法官,情绪非常激动,而当时恰巧法官不在。作为书记员的我询问起情况,原来老人的儿子因故意伤害受伤且在医治,在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后,因治疗无效死亡。老人哀伤地哭诉着,说其家境贫寒,被告人连医治的费用都没付,他儿子在医治无效死亡后,尸体还放在太平间,没钱进行安葬,一天光费用就一百多元。如果被告人还不拿钱,老人要把尸体抬到法院。我一边安抚老人,一边给其倒杯热茶。情况危急,审判人员又不在,我尝试着做起了调解工作。电话那头,被告人的妻子也在哭诉,家里有三个孩子,经济条件差,被告人犯事后家里更没有主要劳力,听到了被害人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一头是着急安葬的被害人,一头是无法承担费用的被告人家属,调解工作十分困难。于是我还是鼓足勇气,和被告人家属沟通着、协商着,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她终于同意向亲友借钱先用于被害人安葬。我将结果告诉了老人,让他先回去。看着漫天飘洒的鹅毛大雪,我心里的忐忑不定,家住外县的被害人家属能否带着费用过来?这一晚我睡的不安稳,终于等到了天亮。在法院门口我没有看到被害人家属,失望至极。9时过许,办公室门口,来了一位头戴帽子的中年妇女,手里提着个旧布袋。对我说因为下雪她来迟了,带来了2万元的丧葬费。我心里满是安慰,迅速通知那位老人来领款,老人表示领款后即进行安葬。我将此事告诉了法官,她笑了笑说,化解矛盾纠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作为书记员,你并没有只做好职责内的工作的想法,能做到这些,你离当法官不远了。我高兴极了,反复问自己,我真的能当上法官吗?

     2009年,我又到立案庭工作。有天,来了位中年妇女,她和我聊起了天,并说让我帮她个忙。她说,之前王庭长审理她的案件,结果判她败诉,她认为王庭长偏袒一方。在宣判那天,在王庭长的办公室门口骂了两天。但经过二审,她明白自己的证据不足,觉得冤枉了王庭长,委托我代她给王庭长道歉。她走后,我将原委告诉了王庭长,他说,是啊,骂了我整整两天,我一声没吭,事实总归是事实,她会明白的。我说她要给你道歉,我看到强壮的西北汉子眼里泛着泪水,却豪迈人挥挥手强挤着笑脸说,不用了,做一个公正的法官,不歪曲事实,秉公办案就够了。我终于明白,一个法官对法律的崇敬和对敬业的尊荣感,在心里更加深烙了当法官的梦想。

2012年,自己加强学习,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2014年,通过了公务员考试任平罗法院的法官助理;2015年任平罗法院助理审判员;2016年任平罗法院审判员;2016年年底成为宁夏全区法院首批入额法官。当我身披法袍,高举右手,犹感骄傲,朗声念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终于,我实现了多年的法官梦想。但这一切,都是因为平罗法院培养了我、助长了我,为我注入营养的土壤,才拥有生命的灿烂。也正是在一位位法官的承领下,在多年审判工作的历炼中,也使我学会了责任的担当、职业的恪守,更加强了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在我不断成长的路上,也见证了平罗法院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单一审案,发展到数字法庭、流动法庭、庭审直播、文书上网,数字化及媒体多元化一应俱全。加大网络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实现常规办公无纸化,庭审记录系统化,案件管理流程化和档案管理电子化,案件质效评估系统化、电子签章系统,开通了三级四级专网、局域网,协同办公系统和门户网站,实现了管理流程化、审判网络化、信息数字化。注重法治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提升人民法院的“软实力”,注重法院文化人文感召力,彰显人民法院的亲和力。同时,大力提升办案法官驾驭庭审能力、调解能力、化解纠纷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简化诉讼方式、高效服务便民、科学配置资源、提高案件质量,化解纠纷矛盾。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凝风清气正,促社会和谐。

 人的一生宝贵而又短暂。我的青春是与平罗法院有关的,我的成长是平罗法院给予的,心存无比感激,胸怀更大壮志。我希望我的一生中,在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愿将我的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崇高的审判事业——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也祝愿平罗法院越来越好。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