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我与法官服一同成长 --- 王学宗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我与法官服一同成长

平罗县人民法院沙湖法庭庭长  王学宗

 

自己在法院工作已30余年,穿着过的法官服也不断更新发展,什么84式、90式、95式、2000式法袍等等。服装,历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最鲜活最生动的形象记录。一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变革,往往通过色彩、款式在服装上微妙地体现出来。法官作为一种职业,着装由其独特职业性特征。法官着装的历程迄今已走过30多年的岁月。期间,法官制服样式几经变化,每一次演变都折射了中国法治文明发展变化。其演变过程直观地反映了法院角色定位及调整,凸显法的神圣与庄严,更推进了依法治国的坚实步伐。

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那段时间,我的同院老前辈都穿着审判服,头戴大檐帽,也俗称大盖帽,肩上各抗一个肩章,看上去还挺威风凛凛的。发的工作服也不多,经常穿着,都磨得黑明黑明的,他们有时也自嘲法院的服装“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是个背碳的,仔细一看才是人民法院的”;社会上的有些人对法院、法官有意见,也拿法院的制式服装说事,或埋汰法官,什么“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等等。服装的作用就这么强大,它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和标志,记得小时候,男女老少的穿着大体一个颜色,以黑色、灰色居多,时兴中山装或列宁装,后来穿黄军装,但条件不允许,绝大多数人也就看看而已。1983年严打前,街上或城乡结合部的一些小混混看见谁戴顶黄军帽,红军帽里塞上条红纱巾,顶得高高的,到处炫耀,上去直接就抢,有些人为此还被判了刑。改革开放后,思想、认识迎来了思想的解放,人们的服饰有了巨大的变化,穿着五花八门,头发弄得大爆炸、大波浪,大喇叭裤,时兴了好多年,开始人们不习惯,后来什么都有。不再见怪不怪了。现在人们更是以简洁、大方、审美、适用、健康、绿色、功能等等集于一身来对服装进行要求。不同季节、不同岗位、职业、男女老少强调服装的颜色的整体搭配、具备的功能、健康环保、与人肤色、性格等等的多元需求,突出个性化、时代特征。法官服也不甘落后,积极融入时代洪流,逐步跟进时代步伐,不断发展变化。

从法官制服的变化,由中山装到军警服,从军警服、肩章、大檐帽,再到西服、法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法官在我国一直没有统一的制服。只是对中山装稍加改良。法官服的变迁,越来越突显鲜明的职业特色,面料款式之变,展示着国家经济发展物质生活的提高、审美观念的转变,也蕴涵着公共管理理念的转型、服务理念的提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依法治国、司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不难看出悄然记录下中国法治进程的步履。

法官制服作为最形象、最独特和最具隐喻代表色彩的司法符号。从198451日我国法官首次统一制服,法官开始在审判活动中统一穿着制式服装。审判服为佩戴肩章和大沿帽的军警式制服。在其后的10余年中虽有改变,但一直沿用了这种风格,只是在颜色和材料上略有变化。84款法官制服有夏服、春秋服和冬服三种样式。审判人员穿着春秋季、夏季制服均佩戴肩章和大沿帽,穿着冬季制服佩戴军式棉帽。帽徽为铝制金属国徽。肩章为红地镶金黄边长方形硬肩章,正中为圆形法院徽章。为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我国加快立法步伐。启用90款、95款法官制服,不过仍沿袭的是肩章和大沿帽等军事色彩较浓的装饰,兼有行政化色彩。

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发展和完善,国际间的司法交流不断增多,对法官的形象也提出了更高标准。为更好的展现中国法官的公正形象,从国情出发并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经国务院批准,自2000年起人民法院对审判服进行改革。200151日全国法院统一换发2000式审判制服,包括法袍和西服式制服。改革后的2000式法官制服焕然一新:新式制服全国统一颜色、统一款式、统一标志,主要包括法袍和西服式制服。新式制服取消了大沿帽、肩章等元素,以胸前佩戴法徽作为主要标志。颜色主要选用国际上司法人员通用的深色。法官在开庭审理案件时穿着黑色法袍。2000式审判制服同样包括夏服、春秋服和冬服三种样式。夏服为灰小翻领短袖上衣,男服配灰色裤子,女服配灰色裤子或西服裙。春秋服、冬服为黑色西装,服装专用扣为黑色合金滴塑钮扣。2007年,夏服上衣改成浅月白色,下装改为黑色。2000式法袍为黑色散袖口、刺绣领饰、红色半前门襟并配5粒装饰扣。2010式法袍取消了领口小法徽,将大法徽图案绣在法袍左前胸位置,前胸为4粒金黄色装饰扣,法袍领口、袖口的图案统一为金黄色。值得一提就是法官袍,起源于西方的牧师袍,可以给人一种超然于世俗的距离感和神秘感,有助于强化司法审判权的独特性、权威性和神圣性。穿法官袍审理案件,象征着法官思想的成熟和独立的理性判断力,象征着法官恪守始终遵循法律并对国家和社会负责的承诺。庄重的法官袍,符合司法审判这一特定领域独特的职业审美标准,能够展现出新时期中国职业法官公正司法的文明形象。

自己在法官服装集中变化中,穿着过一些法官服装,也是有幸赶上好时代,有些服装虽已穿过也很陈旧,但还是洗的特别干净,叠放的很整齐,很认真的珍藏在衣柜里。这除了我对法官服装的依恋情结,还有就是珍惜、爱护职业荣誉、尊荣、职业生涯之浓浓的依恋情结。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始终未曾减弱。我的这些服装经历、见证了——我们的家乡宁夏,随着祖国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浓缩和珍藏一段历史,由千疮百孔到绿水青山,由积贫积弱到欠发达的塞上明珠、塞上江南过程。

作为一名从事审判工作30多年的老法官,我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40、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我国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法官的服饰演变就从一个侧面鲜活生动地记录着法治建设进程的轨迹。2018年是个特别的年份,即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宁夏法院成立60周年的同喜之年。

60载历史回眸。其中因为自己在法院工作30余年,也算是经历的宁夏法院半个历程的发展,心中珍藏着法院带给我的那份影响或感动,莫过于穿过的那些审判服啦。感慨颇多,唯你最亲,那是公平、正义、威严、敬畏、神圣、始终值得记忆的象征。着上法官服装,会时刻激励、警省自己要心中有党、有人民、有法、有责,去继续恪尽职守谱写审判事业的新篇章。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