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砥砺忠诚之心 永葆法官本色 记审判一线的坚守者张凤鸣

  
    张凤鸣同志是平罗县人民法院的一名老法官。在岗40年来,他先后在多个审判、执行岗位上办理案件。长期以来,他始终坚定法律信仰,坚守司法良知,运用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通过审理各类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在不同的审判工作岗位上,面对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各类案件,他依赖于法官的专业判断,依赖于法官娴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证据取舍、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社会效果上严密把关,力争使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的推敲,历史的检验。他曾经两次荣获最高人民法院颁发的“荣誉天平奖章”,他拥有的这份殊荣承载着一路走来的艰辛。



    记得在执行庭工作的那些日子里,张凤鸣身为庭室负责人,带领全庭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利用晚上时间,对全院执行案件开展集中执行和突击执行。通过采取拉网式排查、重点突破、有的放矢、多措并举的执行方法,使全院“执行难”问题得到了好转。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罪附带民事赔偿的执行案件时,被执行人户籍地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一个小镇。得知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后,他及时通知申请人并驱车前往800公里以外的被执行人住所地展开执行。被执行人杨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后一直在家中种地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杨某对突然到来的执行法官不知所措,本想转移的财产,却被法官逮了个正着。张凤鸣一边吩咐书记员对杨某家的院落、粮仓、车库、羊圈等财产进行拍摄,一边做杨某和家人的思想工作。待杨某的工作做通后,其父母却不予配合。傍晚时分,张凤鸣决定找当地村委会负责人共同做杨某父母的工作。在村委会的两个村干部和张凤鸣的耐心劝说下,杨某父母的工作终于被做通了。他们答应将当年生产的玉米、油葵和饲养的羊只用于抵顶申请人的赔偿款。热心的村委会主任一边安排两个村民找来磅秤过磅,一边联系镇上的一辆货运车辆前来装货。简陋的院落内,张凤鸣和同事以及协助执行的村民挑灯夜战。按照交易习惯和当地的收购价,将3000斤玉米、1500斤油葵、12只羊抵顶给申请人,并全部装车待发。第二天早晨,申请人陈某某和被执行人杨某办理完执行财产交接手续后,张凤鸣和同事押运着满载货物的车辆启程返回。上午10时左右,车辆行驶中途正赶上修路需绕道行驶。时值初冬季节,黄河内蒙古段河水冲积扇形成的浅滩沼泽上已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冰。车辆在沼泽地上颠簸前行,当行驶至一处低洼地段时,车辆突然陷进泥潭中。货车司机几次换挡试图摆脱险境,但车的两个前轮越陷越深。在没有挖掘工具和外来救援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将车上的货物卸下来后把车从泥潭中开出来。于是随行的人员一起动手,除了将车上的30多袋玉米、10多袋油葵卸下来以外,又将5只绵羊卸下来用绳子拴在一起。这时,已经减负的车辆开足马力从泥潭中冲了出来,大家的心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当货物重新装车出发已经是中午12时,此时大家饥渴难耐。申请人陈某某发现张凤鸣的一只皮鞋跟子不知什么时候崴掉了,心里很是愧疚。黄昏时分,满载着执行财产的车辆经过10多个小时的行程终于到达了平罗县。车在县城刚停稳,申请人陈某某二话没说跑进超市买来一双皮鞋,说什么也得让张凤鸣换上。张凤鸣把买鞋款塞进陈某某手中后,穿上新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年,当年的执行场景在张凤鸣的记忆中历历在目、挥之不去。每当与年轻法官交流执行经验时,他都百感交集。打开他的执行工作日志时有这样一段话耐人寻味:做执行工作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做群众工作,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的,张凤鸣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合格法官,除了精通法律专业知识,熟悉法律规范以外,还要提高综合素质,有足够的生活经验和社会常识。通过案件审理,解决问题、服务好群众、回应群众期待。在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中,原告来某某有四个子女,2016年以来,原告因突发脑出血偏瘫。原告住院期间只有女儿照顾并支付部分医药费,三个儿子仅仅到医院看望过原告,并未在病床前守候或照顾原告的生活起居。原告出院在家休养期间,生活无法自理,遂将四个子女诉至法院,要求四个子女支付赡养费及承担住院的医疗费。作为该案的主审法官,张凤鸣同志了解到原告是72岁的偏瘫老人,其四个子女都有工资收入,在案子未开庭前,决定先行调解。时值2020年春节,张凤鸣将四个子女通知到原告家中,首先向他们释明子女赡养扶助父母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其次,根据原告的诉讼请求,希望四个子女除了履行赡养义务以外,对原告住院期间产生的58714.89元医疗费分别予以承担。第一次调解,因医疗费的分担问题争执不下,双方不欢而散。距离春节还剩四天的时间,为了让老人能够过个安稳、祥和的春节,同时使老人的期待成为现实,张凤鸣和书记员再次到原告的家中进行调解。大概是事先电话沟通的结果,四个子女给母亲买来了过年的礼物。大家你帮着收拾屋子,他忙着煮肉、洗菜,在一片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张凤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四个子女终于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当场向老人支付了生活费用和住院期间产生的医疗费,并与老人共同度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春节期间,原告及子女发来手机短信向张凤鸣同志表示感谢。

    近三年来,张凤鸣同志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 1368件,审结率为100%,调撤率为98.5%。曾两次荣获全院 “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称号。在即将退休的日子里,他仍然工作奋斗在审判第一线。不久前,他有幸晋升为四级高级法官,他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发挥余热,为平罗县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