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守纪律讲规矩 —— 用“公心”促公平 使“大义”捍正义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守纪律讲规矩 —— 用“公心”促公平 使“大义”捍正义》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一个成为法官的梦。想象着头顶庄严国徽、胸配着公正天平,在庄严的国徽和天平下执行着国家法律的尊严;在庄重的法袍映衬下,彰显着法官唯法至上的本色;在洪亮的法槌声中,推进者共和国法制的进程。时光如梭,岁月流逝,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法官,手握生杀予夺大权,站在威严的审判台上,法官的身份赋予我的光环是何等的耀眼。但人不以规矩则废,家不以规矩则殆,国不以规矩则乱。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就要出问题、栽跟头。一个班子没有了纪律和规矩,就形不成合力;一个项目没有了纪律和规矩,就不能圆满成;一个社会没有了纪律和规矩,就会陷入混乱状态。一个法官只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用“公心”促公平 使“大义”捍正义。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和规矩都是规范社会的指南和准则。具体到法官办案就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查明案件事实,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求法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的好纪律,讲的好规矩为金色天平增辉,为赤色法徽添彩。

有这样一个法官,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永怀一颗无限真诚的心;他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不求回报。他扎根基层,用辛勤和汗水传承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用忠诚和无悔谱写着当代法官的风采,民事审判庭何法官在基层法院工作了十四年。每一个案件他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理,庭审前认真阅读卷宗,制定庭审提纲,为开庭审理做好准备,庭审后与合议庭评议,反复推敲案情,力争将每个案件办成铁案。在保证审判质量的同时,还争取使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例如就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来讲,此类纠纷易引起被害人或其家属的激烈情绪,激化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因此对待这类案件,他总是认真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对来访的群众,他热忱地提供法律咨询,真诚的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一些不懂法的农民群众,他更是耐心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道理,让他们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在工作中,他严格执行 “十条禁令”,始终拒说情,拒吃请,拒收当事人的一切财物,坚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秉公执法。在一起侵权纠纷案中。被告人的亲属是他的同学。一天晚上,同学专程上门说情,要求看在同学的面子上,判处被告人不承担责任或少承担责任。面对挚友企盼的目光,他耐心地解释:“老同学,你应该理解我的工作。办案是要以事实和法律为依据,科学量刑判处。假如枉法裁判,岂不是执法犯法?”听完这些话,老同学拂袖而去。审判的结果是,这位同学的亲戚因违规操作承担了全部责任。多年来,类似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但他常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胸前的天平。

人民法官只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赢得群众的承认、社会的赞同、人民的信任。做出的判决经的住历史的检验和良心的拷问,对待当事人做到耐心和诚心,行使审判权没有私心或偏心,做一个有司法良知、一个有群众观点、一个有公正司法理念、一个有专业水准的法官是我努力的方向。最后我改动罗宾逊大法官的名言,结束今天的演讲:“作为一名法官,我们的上帝只有一个,那就是神圣的法律。我们的良知只服从一条,那就是公平与正义;我们的方向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