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由两幅棋联想到

  
  

平罗法院姚伏法庭庭长 王学宗

 

明朝皇帝朱元璋和大臣徐达曾在南京莫愁湖畔下棋,徐达获胜,朱元璋把莫愁湖送给徐达,并建造了一座“胜棋楼”。楼中有这样一幅对联:

世事如棋,一局争来千古业;

柔情似水,几时流尽六朝春。

有此一幅棋,联想到人生如棋,即像下棋一样,有胜或有败得事情常常发生,这只是一种结果,胜负即在博弈之中。古人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大概是这个道理,那主要是对一些个大局势的胜败所带来的影响。在工作、学习、生活或经营中如何做到时时胜券在握那是很难的。听到一个主持人或台上的演员常说:“我都错过好多次了,谁没个十回八回的错”。而此联包含了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即人生在世应尽力拼搏,奋起力争,才有可能取得想要的人生或取得效果。对困难、挫折、失败,要勇于面对,不怯场、不怯阵,不害怕。那年我的岳母得了脑瘤,在附属医院检查做了核磁共振成像,结果是脑瘤,前面说那个脑瘤就是,这次检查出来进行确诊。我们就去看影像专家,他很肯定,考虑患者70多岁了,也给我们一些安慰,说不管年龄大小,对是否做手术还是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能挽救得付出努力,不单他其他方面,心理上也需要这样。我们决定做手术,他又说这是一个胶质瘤,手术或许很成功,也很危险,也可能下不了手术台,这是现实可能性,最后做了手术。但已是晚期了,细胞扩散了,过了大半年老人便去了。当然,这是无可挽回的,我们努力了,也积极的做了大量的事情,目的是让她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心里不留遗憾。

胜棋楼还有另一幅佳联:

世事如棋,让一着不为亏我;

心田似海,纳百川方显容人。

这幅联我颇为欣赏,也引为做人处世之座佑铭,这幅联有意境,也颇为大气。其实人生在世如船行水上,进退是常事。但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进退。为人应胸怀宽阔,别什么事都去争,有些事能让则让,如海纳百川一般,不计近利,从容人生。大山为什么伟岸,不厌恶小草的低矮,不嫌弃树木的丑陋,能接纳泥土的肮脏,能忍受石头的坚硬。对人而言要有利他心,生命取向要高,生命的体验要深,生命的能量要强,眼光要放长远。我喜欢水的个性,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大海之所以广袤无垠,就是不拒涓涓细流,纳百川,终成其大。

老百姓有句顺口溜或口头禅:吃亏的人常在世。佛称:吃亏是福。下棋争高论低,有时面红耳赤,有些人还为此伤和气、伤自尊,蹲了班房。其实这样一件娱乐小事,有些人想不开,那真是还有点那个。什么事处处要赢,处处占个上风,有太大意思吗?让是个境界,那怕是输上几盘又有何妨?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