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在矛盾的漩涡里从黑发到白头

  
      你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承载着正义的力量;你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却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博学胜过机智,尊严多于纵情,谨慎超过自信,这是职业塑造的你。你,就是人民法官。

在很小的时候你看过一尊雕像,她左手拿公平之称,右手持正义之剑,蒙着双眼,她就是正义女神。从此一个孩子的心中便埋下了理想的种子,那金色的天平成了你一生的追求,那锋利的宝剑成了你一世的信仰。

终有那么一天,你将这金色的天平戴在胸前,将那锋利的宝剑握在手中,从你站上三尺审判台时起孤独、忧患、清贫、矛盾也注定将伴随你一生。从此你沉默却不冷漠,你沉思却不沉闷。从清晨到夜晚,你跋山涉水只为肩负的重担;从夜晚到黎明,你挑灯伏案只为心中的责任。时间在厚厚的卷宗中流淌,青春在定纷止争中消弭,唯有法槌声声,将那正义的力量传的很远……

你曾等在大门紧闭犬吠不断的村舍,只为送达一份当事人期盼已久的判决书;你曾站在寒风呼啸尘土飞扬的田间只为调解两家争论不休的相邻纠纷。你为了履行对白发老人的承诺,却忘记了家中年迈的父母也需要儿子的关心;你为了追索农民工的赡养费,却错过了除夕之夜与家人的团聚;你为了拯救迷途的少年,却忽略了年少的孩子也需要母亲的关爱;你为了挽回将要支离破碎的家庭,却辜负了家人殷切的期盼。

你并不强壮,却充满力量。你公正的判笔裁判了纷争的案件,你耐心的调解修复了被伤的情感。你身处在矛盾的漩涡里,每一个清晨你将迎接的又是新的矛盾,每一个夜晚你辗转难眠。被害人家属的期盼、失足少年的回头、年迈老人的赡养费、农民工的工资……这一切都是你的牵挂,因为你知道你的裁判背后关系的是一个家的幸福、一个人的一生还有许多许多。这样的清晨你不知迎来了多少个,这样的夜晚不知还会有多少个……

城市的街巷,留下了你的背影;乡村的阡陌,留下了你的足迹;山间的小路,留下了你的汗水。一摞大大小小的法律书籍,一身普普通通的制服,一排高高低低的卷宗,还有一个个已经解决和即将迎来的矛盾时时刻刻与你相伴。这是你一生无悔的选择,这是你一生无谓的壮举,而你此生也注定会在这矛盾的漩涡里从黑发到白头。

(作者:平罗县人民法院  王静)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