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感悟执行

  
                             姚伏法庭 王学宗

案结事了,既是执行法官、法院追求目标,也是执行申请人等的愿望。执行难是多年来困扰法院较为突出的问题,执行难不仅关乎法院,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理解关注。需要呼唤个人诚信,单位诚信、乃至整个社会的诚信以及对法律的尊重,否则诚信危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犹如猛虎,不和谐的因素就会增加。

在办理执行案件中,其中有几起让我对执行案件和办案的方式及给心里带来的感受有不同于以往的深刻

申请人马某某与被执行人吴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标的2万余元,执行中也采取了不同的执行措施,没有效果。3年多来执行法官为执行此案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光跑路的次数不下30余趟。给法院工作带来的是干警无数次的精力、时间的付出以及法院执行资源的耗费,最终案结事了。其实很多的执行案件就是这样结案的,干警身心俱疲,办案和社会效果好否?不好评价。

申请人何某某与被执行人张某某、魏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一案。经本院审结何某某申请进入执行程序,魏某某是实际用款人,张某某为担保人。执行中魏某某死亡,案件执行一度进展困难,经过几年的艰难执行未果。近日得知张某某在一信息部有未结算的运输费的信息,即前去执行。并约双方当事人也都到场,执行标的为15000元。张某某称魏某某已死亡多年,自己未用款,自己履行后又无法追偿,由自己一人全部清偿有点委屈。现自己又重病在身,需要医病。鉴于此种情况,我们主动释明法律,结合一些典型案例给双方做工作,建议申请人让一下步,申请人表示同意,但让步的幅度不大,我们看到了案件能够执行的曙光,继续耐心调解,并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由张某某支付10000元给申请人,申请人表示同意。张某某只表示愿意支付8000元,双方互不让步,使案件的和解又陷入僵局。正在给张某某做工作时,发现其浑身颤抖,脸色蜡黄,嘴唇发青,额头也出汗了,蹲在地上说话的声音也弱小了。赶紧询问有什么不适,他说自己有心脏病,前一段时间刚从医院住院出来。即问他吃什么药,他说速效救心丸。但他今天忘了带药,正好我们随身带着一瓶,问他吃多少,按他说的数量数好,给他喂上压在舌根下。注意观察,询问是否送医院,他说也曾有过这种情况,暂不需要。有点好转便将蹲在地上的张某某扶起坐在沙发上,赶紧给倒了杯开水让其喝上,不一会病情得到缓解。乘此又给申请人做工作,提出意见让张某某给申请人拿上9000元,即得到同意,还主动承担了执行费,其余执行款放弃,双方随即付款收款做手续。双方对执行结果也挺满意的。我们随即嘱托张某某注意身体健康,多与医生交流,不适随诊,将身上携带的药也送给了张某某。此案让我想到:1、这样可能会损害申请人的利益。2、一起普通的执行案件,在执行中遇到非常情况,如不及时处置,造成意外,后果可想而知。办案中不得不注意细节、不可大意,包括当事人的言行举止乃至身体的变化,周围的环境等等,哪怕是随身带一小瓶速效救心丸也起大用。

另一件执行案件,申请人余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某租赁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本案系多年未结的执行案,余某外出未归。本案标的为8万余元,经执行下剩1万余元。近期有五、六次之多找被告李某某执行,也打问了邻居,一直未能见到。便在其院内门锁上放了一传票,没有想到李某某按照传票指定时间来到法庭。好多被执行人是不会如此的,多数被执行人能躲就躲,不会按传唤时间到庭的。我们对李某某的到庭表现给予表扬。因为这个当事人年过六旬,诉说愿意执行,就是现在青黄不接,暂时无能力执行。同时,对方也欠自己的现金。我们考虑季节原因和现实困难,让李某某根据自己的能力先交一部分,待通知余某到庭后协商解决。李某某回去第二天凑集了4000元交到法庭。案件未结标的只剩10000余元,表示秋收后尽快履行剩余执行款。这件事我们也很感动,很多执行案件,当事人在和我们玩捉迷藏,有的案件执行过十几次、几十次也无法结案。这起案子尽管是个案,经过几年执行也未全部履行完毕,是因其生活确实困难,无法一次性全部执结。但总体在态度上还是守法和尊重裁判文书的。兑现的有些迟,也不同程度的虽给申请人带来了不便。从许多案件实际执行情形比较来讲,本案被执行人的行为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我为其行为点赞和拍手鼓掌,也从心里感到欣慰。至此,也不由自主的想到,公民的守法意识也是需要逐步培养和引导的,我们有责任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发现,并及时给予鼓励、宣传。你为当事人着想,尊重他,体谅他,一些案件也许会积极给予配合,要学会并善于与他们打交道。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