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法院工作感悟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法院工作感悟

 

平罗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杨虎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在司法事业上耕耘、积淀了四年半有余。时间不会主动教会一个人去成长,除非有组织的不断培育和自我的不断总结。从刚来法院时的青涩毛头小伙到现在处事不惊、沉着应对的小中年,这是一种由量变达到质变的升华。

我在进入法院前,有过比较复杂的从业经历,从上海回来后,先后在国企、外企和私企工作过,自己也和合作伙伴开过小公司。在一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掺杂,不断打乱的状态下有幸考入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人民公仆。

初来乍到,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整卷、装订,到查询、冻结、扣划、查封、拍卖、司法拘留、执行笔录等等一系列执行程序和措施,我虚心向执行局的老执行员学习,慢慢进入了“角色”。田间地头,工厂民宅,各大银行,车管房管……作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员,首先必须得有个好身体:很多时候,为了找到被执行人或者查控到被执行人的有价值的财产线索,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很多时候,载着晨光出发,披星戴月归来;很多时候,白天跟着执行组长外出办案,晚上回来还要加班整卷;很多时候,从一个地区做完银行冻结,然后快马加鞭,赶赴另一个地区进行车辆查封,记得有一次从内蒙古乌海市办完案子,然后一路高速赶赴惠农区办案,紧接着去了大武口区办第三个案子,情急之下,又奔赴银川市办了第四个案子,最后精疲力尽,饥肠辘辘地回到平罗县城。

然而,身体的高强度忙碌与心理的磨练上来比较,简直不值得一提。审判法官作为一名居中人对原被告双方进行公平、公正的裁判,这时候双方矛盾的焦点并没有升级、爆发。但是,案件一旦进入到执行程序后,局势则打破了平衡点。很多申请人会觉得胜诉判决(或者调解书)已拿到,你法院就必须按照胜诉内容给我执行,从来不考虑“执行不能”和“执行难”的区别。如此一来,很多时候,我们执行员在给申请人做了大量的执行工作后,依然得不到部分申请人的理解,甚至部分申请人将矛盾转移、发泄到了执行员的身上,质问、斥责甚至是辱骂的情形,时不时地出现在了执行局每个办公室……这相比较每天繁重的执行工作来讲,杀伤力是巨大的,因为它寒了执行干警的心。但是,我们依然得咽下委屈,保持冷静克制,于法于理地给申请人做完大量思想工作后,继续殚精竭虑地为他们执行。

与此同时,随着现在被执行人的“反执行能力”越来越强,可以说执行局干警每天都在上演着“猫捉老鼠”、斗智斗勇的大片。有秒秒钟通过银行网银将存款转移出去的;有天天开着豪车,车户却早就挂在别人名下的;有白天出去故意躲避查找,大晚上偷偷溜回去睡的;有自己大量存款挂在亲属账户名下,卡由他(她)使用,密码只有他(她)知道的;有前脚被查封了工资账户,后脚就辞职不干了的;有账户存款被执行员依法扣划到法院公账户上,打来电话辱骂、威胁执行员的;更有甚者,在执行员去执行时,暴力抗法,打伤执行干警的……

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人民法院系统不断地取得了多个协助执行单位的协作、配合,银行、房管所、车管所等等慢慢实现了“总对总”和“点对点”查控。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产生很大震慑力: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组一等座,纳入征信系统,限制办理贷款、信用卡,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执行措施的不断强化和丰富,更加坚定了执行干警的信心和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效率。

我在执行局工作的将近三年时间里,最深刻的体会是“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工作勤勉度上,执行工作教会了我吃苦耐劳,尽职尽责;在工作效能度上,执行工作教会了我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合理科学的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内容,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在一天内尽可能多的办案子并且办好案子;在工作心态上,“磨平了棱角”,由最初进入执行局工作时的受不得委屈,压不住辱骂,磨练成了“任风雨来袭,我自岿然不动”,更多时候在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克制后,很平静地给申请人乃至被执行人做工作。执行工作教会我很多,也让我快速成长起来,有很多是我在企业里作为一个“纯谋利人”所根本学不到也感悟不到的,每每当执结掉一起案件,尤其是涉民生案件,申请人领取执行款时流露出的喜悦之情和对我们的肯定和感谢时,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这原本就是人生价值和工作价值的体现!

2017年元旦过后,我的职业生涯有了一次转变,我穿上了警服,进入法警队,正式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工作岗位和职能的转变,并没有让我在司法事业上松懈下来。在安全检查,押解、看管刑事被告人,警卫法庭,维护审判秩序,配合强制执行,协助机关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协助执行死刑等等工作方面,我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很快适应并且胜任了新的工作岗位。

人民法院是以审判和执行为工作核心的,突然转变了身份,进入到新的岗位,其实更多的是需要自身心态上的调整和转变。在人民法院这个“大团队”中,每个部门,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有着自身的职能和价值之所在。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应当具备“甘当绿叶”的胸怀,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夯实业务基础,保障好,服务好审判执行工作。

截止到目前,我已在法警队工作了一年半,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工作能力的提高,越发觉得法警工作无小事!审判工作有一审、二审乃至再审程序作为保障,执行工作也有执行异议和执行回转等,但是司法警察很多的岗位职能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将是不可逆的!这主要体现在:刑事押解、看管、值庭;安全检查;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上。我在平时的刑事押解、看管、值庭工作当中,如履薄冰,在每个环节上都精力高度集中,严格按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规则》、《看管规则》、《值庭规则》上的规定去执行,严防、杜绝被告人自杀、自残、伤害法官、其他当事人或者脱逃事件的发生。在每周一天的带班过程中,我严格督促安检人员对来诉来访人员进行人身安全检查,确保无任何违禁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管制物品等进入院内,从而保障全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作为人民法院内部唯一具有武装性质的准军事化力量,当遇到突发事件或者接到院内各庭室的报警信号后,我们司法警察迅速出警,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有效地保障了院内同事和其他当事人的人身安全,也在很多时候维护了人民法院的威信和法律的权威。

2017年九月底,我们警队接到上级法院的任务通知,去协助押解四名死刑犯赶赴刑场执行死刑,随即,我和法警队的另一位同事在队长的带领下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在全区司法警察大比武中,我随着石嘴山市支队一起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在今年全区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竞赛上,在所参选的课题组中,我个人获得了第二的成绩。说这些其实想表达的是:“没有被看轻的工作,只有看轻工作的人”。任何时候,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常怀“敬畏之心”,这样才能干好本职工作!

在不长不短,四年半的时光里,我先后很幸运地在人民法院的两个工作部门,两个工作岗位上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我很感谢组织所提供给我的平台和所给予我的培育,无论是在思想意识层面,还是在业务技能层面上,让我能够快速成长。我将常怀感恩之心,始终如一、脚踏实地直面单位分配给我的工作,以勤恳敬业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青春无悔!正如周强院长所言--“人民法院广大青年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加强理论武装,树立远大理想,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砥砺品德、严于律己,为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建设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谱写壮丽青春篇章,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