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法院见证我的成长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法院见证我的成长

  平罗县人民法院姚伏法庭法官助理 武娥

  我的青春似乎很简单,一毕业就从大学校园直接走进法院,来到法院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意外的选择。转眼间我进入平罗县人民法院已经三年时光了,这三年的时间了,自己从一个懵懂迷茫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得心应手的法官助理,时光虽磨平了我的棱角,但却增长了我的智慧,一路走来,法院伴我成长,我在法院茁壮。

  走进法院的这三年是我最忙碌充实的三年,也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三年。三年间,我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基层法庭就向一个小法院一样,从开始的接待、咨询、立案、送达、保全、开庭、调解、宣判,到后期的执行、整理、归档,面面俱到,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劳动,但从不觉得枯燥和疲倦。工作的这三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年轻而富有激情,我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身到法庭工作中并以此为乐。

  这三年,我接触到的是最基层的人民群众,工作是痛并快乐着,工作中曾经有过感动、有过委屈、有过愤恨、更多是体会到手握法律之剑,依法公正处理了一桩案件,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排解群众难题的时候,油然而生的职业自豪感让我选择了毅然前行。还记得一个拄着过拐杖的老爷爷,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对方拒不赔偿,老爷爷颤颤巍巍的走向法庭,递上诉状的热切眼光,法庭经过调解,当事人自动履行将赔偿款交到老爷爷的手里,老爷爷感动的连连道谢,这种不辱使命的自豪感至今念念不忘;还记得电话告知当事人被起诉时,还没说清缘由,就被当事人用不堪入耳的话痛骂一番“你们法院为什么不调查,为什么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不配合,爱咋样就咋样……”,这种不被理解的委屈常常让我眼含泪光。还记得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双方均不想抚养刚出生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更可悲的是,在开完庭后,夫妻二人尽将孩子扔在法庭自己离开,看到那么可爱的孩子饿的哭泣,工作人员刷奶粉孩子不吃,这种痛心和悲愤久久不能释怀,面对这些,我深深体会到作为法院人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要用公正的的裁判惩恶扬善。

  在法院的三年是从感性到理性的转变,判决容易调解难,法律是刚性的,而司法是柔性的。双方当事人若能自愿达成和解协议,是作为工作人员最幸福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千方百计、苦口婆心的主持调解:一次又一次在当事人握手言和后露出的欣慰笑容……我逐渐明白法院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法院工作人员肩负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法官在平凡的工作中践行着神圣的使命,一纸裁判关乎当事人的命运,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作为青年法院工作人员,我们更是肩负着传承历史与迈向未来的特殊使命和任务,承载着推进人民司法事业的历史重担。助推中国梦的实现人民法院责无旁贷。

  回想毕业当年,恩师嘱托:“愿我们能以勤劳、智慧和良知,努力办好我们所经手的每一个案件,用心对待与我们建立了法律关系的每一个当事人,以我们的作为赢得社会各方的尊重,为中国的法治大厦添砖加瓦。”时至今日,不敢忘怀,反而更能体会恩师的一片苦心。

  

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