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回首过往 无悔年华 --- 石良玉

  

“回首芳华 见证成长—我与宁夏法院 ”征文

 

回首过往 无悔年华

平罗县人民法院头闸法庭庭长 石良玉

 

匆匆六年,白驹过隙,时光留下了什么?时光又带走了什么?

已经不记得当初走进法院的模样,是对未知的迷茫还是对未知的兴奋。还记得第一次给当事人打电话,还记得第一次开庭,还记得第一次敲响法槌,还记得第一次书写裁判文书,还记得第一次收到当事人的感谢信,同时也记得第一次跟当事人发生口角……但是这就是成长,成长本就是充满艰辛与坎坷,同时还有昙花一现的快乐。

这些年来,法院让我看见世间百态,见过阴暗,但也见过灿烂。在阴暗中,你要让自己坚强,在灿烂中,你要让自己平静。这些年来,我也看见法院大变化,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以及各个环节规范操作的强化。司法更加透明阳光,效率显著提升。

这些年来,法院教会我很多,我每天在工作、出错、纠正、再工作的过程中慢慢地学习。将原来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中,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升华。有些人说法院的工作是枯燥的?但从一次又一次的案件办理中,我从中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庄严和神圣不可侵犯。

现在我国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近年来人民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改革举措的推进。大量的纷争以诉讼的方式纷纷涌入法院。堆积如山的案卷、负重前行的法官,这是当下中国司法实践中最具代表性的画面。在一次次的案件办理中,我也深切的感受到,尽管法治建设已然取得巨大成就,但部分公民在从事民事行为的过程谨慎不足、风险预判和管控不够、证据意识不强;纠纷发生后,诉讼能力有限、对法律理解存有偏差;并且少数当事人未能理性诉讼,哄闹办公场所、辱骂、诽谤甚至伤害法官;还有法官职业保障也还不尽如人意等等。所以,我常问自己:现在还有当初美好的希冀吗?你还有当初的勇敢吗?

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提速,司法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法院正在着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队伍,强化监督、智慧法院建设等举措正逐渐显出成效,让置身其间的法院人都真切的感受到了变化。我唯有盼望我们的法治建设会越来越好,法治环境越来越好,能让我们每个法律人用最初的衷心为法治国家的建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十年,那是世间多少个轮回?六年,那又是一个人怎样的年岁?或是一段精彩,也或是一段沉淀,更或是一个开始,时光流逝,岁月如梭,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我们的容颜也在变。但我相信,我们这颗始终捍卫公平正义和胸前天平的初心不会变。在平凡的岗位上,平凡的我们也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