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世界读书日丨分享 让读书更有意义

  

有人说读书是一种境界是一种自我陶醉自我升华的境界读书多了不仅对于书籍作者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让自己知晓了他人故事让自身变得更加丰实更加充满对未来世界的向往书读了有了思想有了感悟同时能够分享给大家那读书 或许多了更多意义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平罗县法院干警将度过的书写成感悟一起分享给大家。

雷鸣:每晚闲暇之余,我总是倚着床,开着灯,就着窗外的夜色,随手捻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轻翻几页,细细品酌书里面的文字……虽然现在信息网络飞速发展,好多人都通过手机来阅读,但我还是喜欢读纸质版书的那种感觉,当翻开书的刹那,书籍的芳香便丰盈了自己的灵魂……

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可读万卷书!多年的生活,让我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其实人生也是一本书,繁忙工作之余,人更需要一些“古典”的心情,当你能沉下心来去品读一本好书,便感觉桌上摊开的不是书,而是人生,灯下独坐的不是过客,而是归人。

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希望在忙碌的岁月里,陪伴我们的,除了一杯清茶,还有一卷好书……

郭建忠:在我桌上摆放的十余本常读书里,有一本《之江新语》。这本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创作的第一部理论著作,发行之后反响很大,很有名的,我很早就想读一读这本书了。

习近平同志的《之江新语》,首次出版于2007年8月,我这一本是2013年11月重印的,其内容均保持了原版原貌。书里面记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自2002年2月至2007年3月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内容大体分三类:一是紧密结合浙江实际谈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二是谈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方法,突出强调了群众路线 ,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三是谈干部的党性修养特别是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章都不是空泛议论,而是有感而发、言之有物,从实际出发又非就事论事,有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只有真正吃透“理论” 和 “实际”两头,站在时代高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实际问题,才能对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谈出一些真知灼见。

《之江新语》虽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地方领导期间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但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的雏形,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方略和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契合,二者是一脉相承的,是一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入门书。

当前,全区法院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之江新语》里的短论,思想性强、针对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明快简洁,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不空发议论,言之成句,持之有理,文风朴实,或赞扬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这些短论,鲜明提出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主张,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之作很有必要,我以为是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读物。

贺磊:《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在我看来,路遥先生为我们讲述的不只是那个久远的年代,更是一种人生应有的信仰和追求,亘古不变。这是一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每一个还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曲折,尽管前方路途有那么多的坎坷,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每一个正在虚度生命的人们都该读《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珍惜。路遥先生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误了自己。见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任可;《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圣埃克苏佩里所著,讲述了一个来自B612星球上的小王子,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作者在撒哈拉沙漠相遇。他们逐渐相熟,讲述了许多故事,这些故事有的让我捧腹大笑,有的却让我泪流满面。《小王子》是写给成年人的童话,每次翻开它都会带给我新的感动。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保持着一份童真和开朗,我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小王子,但随着我们的成长,心中的小王子也会慢慢淡化,直到消失。希望这本书能带给大家温馨和治愈,重新审视生活中的美好。

马静:《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硬汉”老人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的故事,虽然老人没有得到马林鱼,但他却是成功的,他没有向面前的困难低头,无论是马林鱼还是鲨鱼,他为自己的追求奋斗过、努力过,不在乎结果如何。同样,对于当代的我们,也应该像这位“硬汉”一样,做一个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不会轻言放弃的人。让自己拥有一颗自信勇敢顽强的心去面对自己未来的一切。

陈婧楠:我最喜爱的书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孙少平和孙少安兄弟俩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向往,生于平凡却不屈于现实,通过各种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这本书教会我,永远向前,永远保持乐观,永远同生活、同命运不懈斗争,人生漫长,不要被任何框架固定自己的人生。路遥在书中写到了一句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不论结果是喜是悲,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一场。认识自己的优势,接纳自己的缺陷,但永远不要甘于平凡的生活,不要失去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当前疫情形势下,更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对生活、对未来的憧憬,坚持下去,我们的人生必将穿越黑暗、迎来光明。

杨锟:适逢读书日,还记得大山里老师们常以“生孩子放羊、放羊娶媳妇、娶媳妇生孩子”的死循环故事劝诫弟子们读书。也许是信息媒介匮乏,亦或是害怕过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年少的我对读书有了执念,我时常搜罗各种书籍阅读并写读书日记,那时候的自己觉得只有读足够多的书,才能走出大山安身立命。终于,历经求学、求职、结婚、生子,如今的我确实如自己当年的期许一样,在他乡安居乐业。有段时间翻阅旧时读书笔记,偶然间发现早年读过的书只记得些许故事线条,也曾有点难过,直到有一天读到人民日报发布一篇名为《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有意义》的文章才得以释怀。是啊,读书就像是用装煤的竹篮打水一样,看似水从缝隙中流走了,表面上什么都没得到,但在不知不觉中,人的心灵就像这竹篮一样已经被净化得澄澈明亮。

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有意义,读书可以修养身心,洗涤心灵;人生亦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很重要,任何一段旅途,都可以使我们阅历丰富,眼界开阔。如今的我常怀念过去的时光,细细思量,我深知那些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历经时间洗礼已内化为一种品格融入到我的骨子里,促使我在未来的日子里“真诚、厚重、坚韧、达观”。

黑玉欣:《被讨厌的勇气》——这是一本治愈心灵的好书,当我们处于迷茫、焦虑、难以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时候,它都能带给我们新的思考,新的感悟,它告诉我们不要陷在恶性情绪的循环里,不要一味地追求别人的认可,不要将别人的评价奉为金科玉律,摆脱这些情绪,“自由就是被讨厌”,将幸福的钥匙握在自己手中,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未发生。最重要的是,此时此刻,你是如何看待自己?你是否有勇气重新开始?

愿我们都有被讨厌的勇气,挣脱不必要的束缚。

严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体现的是中国自古以读书学习为乐的精神追求。读书不仅使我们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也能很好地陶冶情操和提高个人修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代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历练故事,也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岁月里读书的珍贵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拿起喜欢的书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读书榜样,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

马钊颖:《天生有罪》是著名的《小崔每日秀》主持人特雷弗·诺亚的首部回忆录。没有阅读这本书的人或许会想,一位还年轻的脱口秀演员、主持人的人生有什么可好回忆的。当看完这部传记后,便会折服于特雷弗·诺亚超强的乐观主义精神,为其笑看人生的强大能量所吸引。

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背景下,特雷弗·诺亚,一个黑白混血儿出生了,这意味着特雷弗的出生在当时的南非本身就是不被允许的,特雷弗的存在成为了他母亲违法的证据,因此特雷弗·诺亚称自己“天生有罪”。即便生活坎坷,书中依然充斥着特雷弗搞笑趣味的童年,在不同族群中努力寻找自己的位置的喜剧生活以及青春期中的爱情与人际故事的欢笑。乐观主义精神在这本自传中通过流畅,幽默,充满细节地表述传递给了我,让我感同身受。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