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平罗县人民法院创建“343”党建模式 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创建“三个发挥、四个对接、三个融合”的“343”党建模式,全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一是注重“三个发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组带头抓,发挥领导核心引领。制定《党建责任清单》,明确院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党员干警岗位直接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建职能部门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政治部具体抓,发挥党建阵地引领。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看、谈、学、写”套餐式集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支部经常抓,发挥组织堡垒引领。结合审判团队构建,在立案审判执行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法官示范庭”,激励党员干警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

二是强化“四个对接”,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与服务大局相对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种暴力犯罪,维护社会安宁。妥善审理金融、房地产、产权保护、乡村振兴等案件,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队伍建设相对接。深入开展加强业务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活动,参加全区法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大会活动,鼓励广大干警对照典型提升自身素质。与系统党建相对接。研究制定《全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和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法院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凝聚干警、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与审判工作相衔接。坚持审判业务庭室工作绩效考评与党支部工作绩效考评相结合,评价业务庭室工作,既看审判业务指标,又看党建工作,做到相互关联,结果互动。

三是实现“三个融合”,创新法院党建举措。理念融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干警宪法宣誓,邀请党校教授讲授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感情融合。建立党组成员定期谈话、支部书记经常谈话制度机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庭室负责同志、支部书记与广大党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干警生病住院探望、关心困难家庭干警、干警生日慰问、干警定期体检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干警归属感。文化融合。依托法官讲坛,广泛探讨交流审判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趣味体育、法治宣传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与共建社区联合举办“道德讲堂”,开展党建共驻共建,展示法院干警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党建载体、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通讯员:王强、蔡露)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