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六项工程丨初心不改 使命在肩 平罗县法院狠抓队伍建设

  
  5月8日,在石嘴山市青年演说“学而时习之”讲坛决赛中,青年干警吴伟荣获二等奖的喜讯再一次传到平罗县法院全体干警的耳朵里,这是继平罗县法院青年干警参加全市法院读书分享会和全县青年演说家大赛后,第三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得的好成绩。而正是这接二连三取得的荣誉,印证了平罗县法院干警在干事创业、司法为民的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拼搏向上所结出的颗颗果实,也凸显出了平罗县法院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注入的滴滴心血。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是平罗县法院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2023年,平罗县法院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坚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同时,不断深化“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

加强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法院整体队伍素质和践行司法为民的需要。平罗县法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内容,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以“线上+线下”“集中+个人”、微信公众号、道德讲堂等学习方式,通过“微载体”,发挥“大能量”,积极做好正面宣传教育,为党员干警思想充电、精神补钙。举办了以“感悟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干警理论学习读书分享会比赛活动,18位青年干警先后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与时代肝胆相照》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党报党刊及经典著作,进一步营造了法院风清气正、高效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统筹安排全院80余名干警参加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班、全县政法系统2023年第1期政治轮班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全县政法系统2023年第2期政治轮训班暨政法、信访系统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进一步锤炼党性、固本培元;组织全院党务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全市法院“守初心、担使命,强党性、筑忠诚”主题培训班,赴福建古田干部学院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提升专业能力,锻造过硬队伍

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越来越高,对法院队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司法改革的纵深推进,平罗县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也得到了长足进步。坚持把对青年干警的培养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实施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和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实施“3331工程”。在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平罗县法院不断夯实“学习型法院”建设,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一系列专项主题教育,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提高干警责任担当,激发干警学习热情,培养干警多学习、勤思考、善总结的能力,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研究生考试,为干警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为全院法官队伍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在2022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成绩公布后,平罗县法院6名干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证和C证分数线。

加强作风建设,守好廉政红线

党风廉政建设是队伍建设的关键,也是人民法院坚守公平正义的红线。平罗县法院通过采取集中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逐级开展廉政谈心谈话52次,进一步增强干警自我约束、自我保护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组织40余名干警参与“廉洁文化绘清廉 翰墨清风守初心”书画摄影工艺作品展征集活动,法官雷鸣、王学宗的书法作品内容积极向上、贴近实际、寓意深刻、形象生动,成功入选书画摄影工艺作品展,在全院上下形成了强大的廉洁宣传声势,起到了廉洁教育的良好效果。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院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为官之箴》《贪婪的两面人生》,学习《忏悔警示录》贪腐案例,赴石嘴山市监狱管理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听取违纪违法人员腐败堕落历程及忏悔录,用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镜鉴自身、警省内心、敬畏纪律,达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的目的。平罗县法院从“学、谈、展、读、警、课”六个维度,进一步夯实了干警“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降低廉政风险,自觉营造和维护法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队伍强则事业兴。平罗县法院狠抓队伍建设,将使命扛在肩上,不忘初心守护公平正义,全力打造一支面向新时代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不断开创平罗县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