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平罗县法院开展“弘扬社会正气 坚守情怀良知”主题观影活动

  

为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增强法院干警统筹法理情的能力,让审判履职更加有温度,2月18日,平罗县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及部分干警家属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该片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正当防卫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实际上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更高的需求。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要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立案庭干警 马钊颖:今天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影片由发生在检察官韩明身上的三个故事串联而成,电影中检察官韩明从不愿适用到依法适用正当防卫条款,维护了公平与正义,让同为政法干警我深受触动。法律并非是冰冷无情的条文,正如罗翔老师所说,正当防卫的本质是对民众的授权,鼓励民众向不法侵害做斗争,法无需向不法让步,绝不能对防卫人过于苛求,寒了见义勇为者的心。案件的办理要合规合法,也要有温度,让人民感受到公平与正义,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才是政法干警的职责所在,只有通过办理好每一个案件,才能让公平正义真正实现,促进良好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

头闸人民法庭干警 谭南:“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这是这部电影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我们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出手的每一份判决,都决定着别人的生活、甚至人生。回想起刚入院时,庭长对我说的一句话“你可能会办很多案件,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一生就只会来一次法院,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个案子,无关乎案件的大小”。那么,我们也应该更加认真对待每个案件,去回应当事人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审管办干警  姚允尘:电影《第二十条》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讲了三个故事,没有枯燥的叙事,而是用喜剧的方式向观众传递了第二十条立法背后真正的意义。其中“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台词震人发馈、振奋人心。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要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作为法院干警,我深知小案不小办,再小的案件也是每一个人鲜活的人生,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坚守的初心使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无旁骛办理好每一个案件。

     行政庭干警  静:看完《第二十条》这部影片,我感受颇深,电影通过展现主人公韩明在职业和家庭中的挣扎,深刻反映了现代社会中许多人在面临类似的抉择和挑战时,他们不得不在职业发展和家庭责任之间寻求平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也提醒人们在职场中应该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尊重他人的权益和尊严。最后,也深深感受到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深知自身责任重大,也深知100-1=0的道理。我将继续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办案能力,保持清正廉洁,让公平正义落在实处。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