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平罗法院六项措施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116日下午,平罗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该院实际研究提出六项贯彻措施,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深刻领会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孟建柱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高法院、外省区法院、外省区政法部门的先进经验,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对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全院干警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平罗法院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努力提供司法保障。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刑事审判要继续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量刑规范化工作,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特别要关注和打击新类型犯罪,促进平安平罗建设。民商事审判要树立审慎、善意、谦抑理念。积极为平罗县土地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依法推进能动执行工作,强化执行联动措施,建立执行快速反应机制,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按期完成。

三是强化质效优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深化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将符合规定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发布,通过公开倒逼司法公正。规范案件质量管理,以庭审规范、裁判规范、文书规范为目标,开展定期评查、专项评查和重点评查,强化案件监督和瑕疵案件纠错、处罚力度,提高庭审质量、裁判文书制作水平;规范办案流程,突出流程节点监控,实行临界催办,进度通报,超审处罚,控制审限内均衡结案,坚决杜绝新收案件超审限情况发生。统筹推进执行工作体制、人民陪审员制度、繁简分流机制等改革,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强化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按照中央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满足感。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不断改进便民诉讼机制、创造便民诉讼条件、落实便民诉讼措施。积极推行“法官驻村、驻社区”工作机制,广泛建立便民诉讼服务站、巡回审判点,打造网格化诉讼服务体系。推动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做好涉诉信访改革相关工作,将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五是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用足用活信息化手段,深化“新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发挥信息技术对司法公开的支撑作用,深化审判流程信息全面公开、执行信息全面公开,让司法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配置视频系统、执行指挥车图像传输系统、远程执法取证系统、单兵作战通讯系统、法院安保图控音频系统和现场执法记录仪存储系统等立体信息化传输设施,对执行案件不分地域,不受时间制约进行全过程留痕研判,做到查控信息化,程序规范化,办案效率化。创新审判监督管理信息化,促进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审判质效,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监督、全程留痕、全程可查。

六坚持从严治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干警,努力提升干警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增强队伍凝聚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院;积极组织走访调研、学习交流、岗位竞赛、案例研讨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干警素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对队伍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筑牢思想防线,守住法律底线,形成反腐倡廉新常态。

(万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