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奋力打通助力乡村振兴的法治渠道 平罗县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庭“小”中有“大”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司法建设和基层治理的前沿阵地,也是司法供给和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平罗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人民法庭职能作用,高度重视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在优化司法硬件配置的同时,创新司法软件的运用,让基层人民法庭的发展中有

 小金牌蕴含司法为民大能量20214月,经过激烈的角逐,平罗县人民法院陶乐人民法庭从全区61个基层人民法庭中脱颖而出,是首批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塞上枫桥人民法庭称号的十个人民法庭之一。20221月,平罗县人民法院姚伏人民法庭、头闸人民法庭相继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 塞上枫桥人民法庭称号。荣誉既是对人民法庭工作的认可,也激励着法庭干警再接再厉、不骄不躁,继续发挥人民法庭为人民的大能量。平罗县人民法院力争五个基层人民法庭小金牌全覆盖。

 小网格发挥诉源治理大作用在平罗县人民法院党组的正确指导下,姚伏人民法庭率先构建了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以人民法庭为点、两所(派出所和司法所)一中心(综治中心)为线、各行政村为面的全覆盖、立体式的矛盾解纷平台,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担任网格联络员。目前,平罗县人民法院五个基层人民法庭的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已基本全部搭建,通过诉源治理网格化联络图,人民法庭联动各基层治理单位成功调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沙湖人民法庭联合崇岗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及村委会在崇岗镇联调联动服务中心成功调解了涉及22户农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系列案,赢得了农户的一致称赞。黄渠桥人民法庭联合宝丰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成功化解了王某与李某离婚后财产纠纷,既消除了双方心中的怨气,也使双方争议两年之久的共同财产得到了合理的分割。姚伏人民法庭联动姚伏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及村委会在田间地头成功调解了李某某与宋某某、某村委会因灌溉导致他人农作物被淹的侵权责任纠纷。截至目前,通过小网格人民法庭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二十余起,其中,有十余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了协议内容,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彻底化解。小网格为基层治理凝聚起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小警车载起巡回审判大法庭近年来,平罗县人民法院加大巡回审判力度,以更加便捷、更加生动、更加高效、更加贴近群众的方式,把司法审判活动展现在人民群众眼前,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敬法、用法。20221月,姚伏人民法庭在姚伏镇周城村村委会开庭审理了韩某某诉王某某排除妨害纠纷一案。该案属于典型的农村土地纠纷,通过巡回审理及现场勘察,查明了案件事实,确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庭后在多位村干部的参与下,该案最终以调解方式处理。20225月,被告因交通事故导致行动不便,黄渠桥人民法庭把巡回法庭搬到当事人家中,为当事人提供了上门服务20228月,陶乐人民法庭走进红崖子乡红瑞移民村,在百姓的家门口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该案借款和担保事实清楚,但被告答辩借款并非其本人使用。庭后,法官耐心向主债务人及担保人悉心讲解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给各当事人及在座的其他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巡回审判既解决了当事人的烦心事,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小程序连接诉讼服务大通道平罗县人民法院以互联网为依托,充分发挥科技成果优势,打造了具有特色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利用宁夏移动微法院”“多元调解”“云上法庭、诉讼费收缴专用二维码等小程序,打通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讼费微信支付、电子送达、远程庭审、视频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大通道。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既减轻了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压力,也保障了司法活动的正常进行。目前,所有小程序在平罗县人民法院五个基层人民法庭已全部投入使用,既方便了人民群众,也提高了干警工作效率。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