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平罗县人民法院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

  
    近日,平罗县人民法院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会暨“四源”治理工作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该项工作内容的会议精神和要求,部署我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强“四源”治理工作重点任务、措施、责任落实,推动我院“四源共治”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狠抓诉源治理,解纷于未诉。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调解挺在前的指示精神,做实诉前调解,减少诉讼案件增量。一是突出党委领导,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立足预防、立足调解,奋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继续积极整合、引入重点领域调解组织,形成立体化纠纷解决体系,着力构建“法院+N”多元解纷大格局二是践行能动司法,实现“诉前鉴定+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和“诉前保全+专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通过前置鉴定程序、做实做细诉前保全工作,以鉴促调、以保促调, 缩短办案周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三是坚持关口前移,以塞上枫桥人民法庭为主阵地,巩固发展好审务工作站特色品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和“无讼”村居(社区)创建,建立人民法庭与基层组织有效对接,发挥人民法庭在“四源”治理工作中的“前哨”作用。

    避免案源产生,办案与治理并重。要坚持质量优先兼顾效率,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一是在审判工作中,狠抓办案质效,注重总结经验,把调解贯穿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始终,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调中有判、判中有调,力促事心双解。二是强化释法说理、判后答疑,用群众听得懂的语音讲清法理、情理、事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裁判结果,督促自动履行,促进矛盾纠纷一次性化解。三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司法审判责任,推进落实“阅核制”,推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以保促执以审促执,切实解决执行难。要把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放到更加突出位置,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提高生效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一要坚持“审执一盘棋”,强化“立审执”衔接配合,在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上下功夫,真正从源头给执行减负。案件承办人要主动督促履行,以降低调解案件申请执行率,提高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让胜诉权益实现在执前。二要积极开展执行全过程调解,多措并举促进自动履行增量、执行源头减量,维护胜诉权益。三要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确保案件办理规范有序。

    “如我在访”,做好访源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践行“浦江经验”,认真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信访办理法治化为牵引,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深入推进“有信必复”工作,“控增量、防变量”,综合策、标本兼治,努力推进信访问题实质性化解,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下一步,平罗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坚持守正创新、能动司法,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确保“四源共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平安平罗、法治平罗作出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