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平罗法院多措并举妥善化解涉农民工案件

  

  临近春季,涉农民工案件数量激增,为了妥善化解涉农民工案件,平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农民工权益保护力度。

  一是注重案件速裁速结。对涉农民工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注重案件速裁速结,注重办案效率,对一些事实基本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尽量把审理周期压缩到最短;同时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将调解贯穿于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确保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一律免交诉讼费用,确保农民工打得起官司。二是成立“农民工维权”党小组。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审判,组织党员定期下基层,深入帮扶企业、农户走访宣传,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提高用人单位懂法、守法的能力,在立案、审判、执行各阶段注重对农民工开展普法宣传,对农民工进行法律专业知识讲解,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三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信访局等多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惩恶意欠薪行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针对农民工的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和答复,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积极提供司法援助。四是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创新执行方法,积极运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加大对被执行单位的曝光力度,积极发挥黑名单的震慑作用,督促被执行单位自动履行。

(通讯员:王静)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