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勠力同心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平罗法院上半年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是 “基本解决执行难” 决战决胜之年,是平罗法院执行工作突破创新、砥砺奋进之年。上半年,平罗法院将坚决完成“三个90%”执行任务目标作为重要抓手,勠力同心,刮起执行“飓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挂图作战,领导亲自出征。今年上半年,平罗法院召开执行工作“飓风行动”专项会议,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首要任务来完成,把执行工作作为党组和院长的“一号工程”,强化“一把手”责任,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同时实行六天工作制,每天安排院领导在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实时与外出办案干警连线,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为解决案多人少问题,平罗法院将执行案件合理分流,对于当事人申请执行的五个派出法庭的案件,统一由立案庭立案、执行局查控组网上查控后,交由所在派出法庭庭长负责执行。对当事人申请执行的立案庭审结的小额速裁案件,由分管审委会专职委员、立案庭庭长负责执行,以此缓解执行局案多人少矛盾,增加了执行力量。

  联动执行,化解执行难题。平罗法院与公安局建立执行联动机制,通过“法院+拘所”模式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推进联动机制深入运行,切实解决执行难题。同时平罗法院认真研究调整后的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理解吃透指标体系对执行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及时对照检查,切实补齐短板,并对执行工作进行了“回头看”,把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出现的问题找出来,一项一项解决和消化,提高案件的化解率和办结率,保证执行质效不断提升。在探索创新执行方式方法上,平罗法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通过执行悬赏保险让更多人了解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逐渐形成全民共寻“老赖”的良性循环,跨界合作解决“执行难”。

  阳光执行,主动接受监督。为进一步见证执行,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平罗法院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努力推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形成。积极构建新闻媒体互动平台,将欠债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曝光,初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机制,使被执行人无所遁形,限期清偿债务,全面破解执行难题,共同推动“诚信平罗”建设。

  开展“飓风行动”专项活动以来,平罗法院共将1281名被执行自然人及216家单位纳入失信名单公开曝光,14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共追回执行款68.5万元。利用司法协助网络平台查询系统查控4094次,司法拘留68人。截止6月底,平罗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411件,执结1353件,执结率56.12%,执行标的额20348.8万元,执结到位6813.6万元。(通讯员:马泽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