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姚伏法庭法官努力让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虽然我少拿了钱,但是我心里舒坦,你和你的同事让我感受到了公平公正,也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是81日,在姚伏法庭开庭的当事人程某对法官说的一席话。

在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实践中,法官往往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形,即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有时明知道最后会败诉,但也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来起诉,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为了“争口气”。他们非常忌讳法官做出偏袒用人单位的言行,对法官的言谈举止保持高度警惕,对法官的工作存在很强的抵触心理。总之,对法官质疑、不信任,是这类当事人普遍的情绪标签。

本案当事人程某就是这种“争口气”型的当事人,性格非常倔强。

法官第一次与程某当面交流时,程某拿出来一些证据支持自己诉讼请求,而且用非常坚决的语气批判用人单位的行为,对法官和同事耐性讲解却毫不在意,程某几乎每天都打电话或是来法庭询问案子开庭情况,每次法官都要耐心地向程某做一番解释才接受。

本次开庭时,程某情绪依然激动,在法庭上法官充分保障了程某的各项诉讼权利,让程某尽情表达诉求,法官耐心听诉。说到最后,程某的态度明显好转,不再跟法官较劲,也不再跟自己较劲,并对自己以前的激动言行表示歉意,该案当庭调解结案。

本案的调解结案也让我们法官生出几多感慨,在我们审判实践中,其实这类“争口气”的当事人特别在乎的是在诉讼过程中是否体现了公平公正。作为法官一定要特别注意从程序的细节出发,而且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让当事人深切地感受到法官的不偏不倚,这种被公平对待的感觉往往就会成为打开这些当事人心扉、促使其服判息诉的金钥匙。(通讯员:吴建军)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