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春风化雨润民心 玉壶冰心谱和谐

  

春风化雨润民心  玉壶冰心谱和谐

    人民群众的“暖心屋”——王卫新调解室

 

            正在调解

在平罗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工作室,它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必经地”,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暖心屋”,它就是“王卫新调解室”。

王卫新曾任平罗县人民法院陪审员,2016年被平罗县人民法院聘为家事法庭调解员,201911月被平罗县人民法院聘为特邀调解员。几年来,王卫新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参与众多案件的审理、调解,储备了一定的法律素养和调解经验,加之其基层工作的经历和丰富的生活阅历,为调解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平罗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有“王卫新调解室”,而这张“门牌”,成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一个站点、一座桥梁。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平时工作中,他接待群众平和热心、认真了解案件情况、分析纠纷争执焦点,细致耐心地从事调解工作,长期坚持奋战在基层调解一线。王卫新尤其擅长家事、经济纠纷、合同纠纷、民商案件的调解。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说服教育要耐心,关心矛盾发展变化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评判是非要公心”的调解原则,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达到调解效果“情、理、法”的有机统一。2019年调解处理各类案件133件,其中家事案件89件,调解和好家庭39户,小额诉中调解44件,结案率达到100%,真正做到案件矛盾最小化,群众利益最大化。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在落实当事人健康状况及无出外省活动后,他积极开展调解工作,通过电话谈、视频说、微信聊等方式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今年截止目前共调解处理案件百余件,其中成功调解结案98件。王卫新从没有因调解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引用法律条文不正确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得一件件民间借贷、劳务纠纷等案件纷纷化解,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受到人民群众和院内领导的一致好评。20201月被平罗县人民法院评为优秀调解员。

在王卫新调解的众多案件中,一个民间调解的案件使人印象深刻。被告丁某与原告马某是同一个村的,平时关系很好,出于好朋友关系,丁某先后两次借给马某人民币共计55000元,并出具了借条,事后被告丁某仅仅支付了一些利息,未付任何本金,经过多次催要,被告一直不予还款,故诉至法院。在接到案件后,王卫新认真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便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起初,原告对他进行调解有些质疑,还认为调解会没有执行力度和威慑力。通过王卫新耐心细致的给当事人讲法律、辩析理,原告愿意尝试调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王卫新的苦口婆心和一丝不苟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信任和赞誉,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事后,原告连声道谢,发自肺腑的说:“真没想到,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人民面前无小事,王卫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的和谐稳定鞠躬尽瘁。

“我们挣得都是辛苦钱,那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2019年的一天,王卫新的调解室里接待了20多名农民工的劳务工资诉求,被告是某某水利公司及张某某,因雇佣了各原告工程车为其工地拉用土方、石材等,拖欠20多名农民工30余万元的血汗钱,在多次索要未果后,原告起诉至法院。在接收到该诉求后,王卫新当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调解。被告到庭对欠款数额表示认可,但态度强硬,声称公司周转困难,付款还需要等资金回笼。看到此情况,王卫新即刻转变思路,从企业诚信方面着手,给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丧失诚信承担的法律后果,法理结合,为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程。经过反复的劝说和沟通下,被告最终同意拿出资金为农民工解决工资问题,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双方约定的履行期限到来前,被告怎么也联系不上,他非常着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联系,并督促被告积极履行付款义务。在农民工集中发放劳务工资现场会上,他看到原告拿到拖欠已久的工资,感慨万分,通过自己的调解,使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障,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做好调解工作还需更加努力。怀着对法律的崇敬和对司法事业的执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调解工作的热爱,骨子里渗透着一份忠诚与专注。

近年来,平罗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而作为法院的一名调解员,王卫新勇于担当、和善细致,秉持工作热心,在调解一线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亲和与辛劳化干戈为玉帛,用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亲力擦亮这张调解“名牌”,为平罗县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供稿人:马琼、马敏)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