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平罗法院设立全区首家审务工作站

  

65日上午,平罗县人民法院驻平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审务工作站正式设立,这是全区法院设立的首家审务工作站。平罗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莉方、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国云为平罗县人民法院审务工作站揭牌。

在揭牌仪式上,党组书记、院长刘敏代表平罗县人民法院致辞,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志兵介绍了审务工作站相关情况,立案庭庭长马琼作了表态发言,平罗县司法局局长谢生良进行了讲话。

平罗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委会精神,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决定在平罗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乡镇、部分群众诉求较多的部门对接设立审务工作站,通过设立审务工作站方式有效实现诉讼服务资源的下沉和延伸,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把审务工作站打造成为平罗县人民法院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无讼”村居的前沿阵地。

平罗县人民法院先后设立20个审务工作站,在平罗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和反家庭暴力中心设立审务工作站,对接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妇联,承担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和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在平罗县农村土地改革办公室设立审务工作站,对接县农业和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平罗县农村土地改革办公室,承担农村土地纠纷化解,在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立审务工作站,对接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工信局,承担企业合同风险防范、企业破产等涉及企业纠纷的化解等等。

平罗县人民法院借助审务工作站的运行与基层各类调解组织,有效开展诉调无缝对接,力争将各类纠纷化于未萌、止于未诉,通过法官驻点加互联网方式为当事人提供“厅网线巡”一站式解纷服务,让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真正便民利民惠民。审务工作站还将主动与有关单位、部门对接联系,为基层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提升基层政府依法办事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违法行为发生。

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吴国云在仪式结束后指出,平罗县人民法院审务工作站的设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是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民生要求,意义十分重大。平罗县人民法院在全区率先设立审务工作站,有效实现了诉讼服务资源的下沉和延伸,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是扎实推进“三地法院”建设的有力举措。最后,刘敏表示,审务工作站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打造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平罗品牌”。

    平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长青、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辉、县政协副主席杨树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生良等有关领导、县司法局干部代表、平罗县人民法院中层以上领导、干警代表及市县媒体记者参加了揭牌仪式。在简短的揭牌仪式之后,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莉方与参加仪式的县领导一同参观了审务工作站。(通讯员:万娟、何志兵)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