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陈大威调研指导平罗法院基层法庭工作

  

71日,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大威一行来到平罗法院,调研指导平罗法院基层法庭工作,平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敏陪同调研。

陈大威一行先后参观了黄渠桥人民法庭、头闸人民法庭、翰林清风文化展馆、庙庙湖审务工作站和陶乐人民法庭。每到一处,陈大威都会实地查看干警办公环境,了解法庭日常工作开展、人员结构、案件类型、党建工作、文化建设等情况,并与法庭干警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干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调研过程中,陈大威对各个法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法庭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把审判工作置于乡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结合区域特点,加强探索创新力度,研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措施、方法和目标任务。要牢记使命办好案,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加快办案节奏,认真做好审判工作,努力提高审判质效。要加强文化建设促进队伍管理,不断加强基层法庭文化硬件建设,深入挖掘法庭干警执法办案和生活场景记录资料,丰富法庭办公区域、生活区域文化内涵,为提升法庭队伍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要全力提升法庭信息化建设,充分结合“两个一站式”建设,按照智慧法院建设标准,加强现代化科技应用,不断提升基层法庭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在参观审务工作站时,陈大威强调,把审务工作站设在村委会,让矛盾纠纷不出村,这是基层法院乃至法庭积极参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一种表现。基层法庭最贴近群众,最便于群众,法庭干警要勤服务、多跑腿、主动化解矛盾纠纷,适时减少群众主动找法庭的次数,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调解优势,多到群众身边去了解矛盾纠纷原委,把事情源头搞清楚,才能真正对症下药,才能完全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基层法庭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员培训,多联合基层组织调解,用自身专业化水平带动辖区人民调解水平整体提升,从而解决诉源问题。(通讯员:马泽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