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姚伏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到门口 化解纠纷促和谐

  

 近日,平罗县人民法院姚伏人民法庭在通伏乡罗家庄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庭审理了一起因村民发生口角而导致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

 杨某某与李某某皆是罗家庄村村民,杨某某酒后去邻居家串门,与同时在邻居家做客的李某某发生口角,因双方情绪比较激动发生打架行为,后杨某某将李某某诉至法庭,要求赔偿损失。在接到案件后,法庭干警及时向村委会和派出所了解情况,随后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为原被告作庭前调解,因本案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争议较大,未能调解成功。承办法官考虑到该案件较为典型,特别是对构建和谐乡村具有较大的教育意义,于是姚伏人民法庭特地将法庭设在当事人家门口的村委会开庭审理。

 该案在审判员的主持下,组织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辩论及陈述,充分保障了诉讼双方的权利,罗家庄村十几名村民旁听了案件的审理。庭后一位村民对法庭干警说:“邻里之间发生矛盾是正常事,但是闹到法庭还是头一次见,通过旁听庭审,让们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明白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道理,同时也让们懂得了尊法、守法、学法的重要性,希望同村的村民在此次庭审结束后都能够和谐相处,杜绝打架斗殴,共同维护和谐乡村氛围。”在庭审结束后的第二天,双方当事人给法庭打电话均表示愿意调解处理。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平罗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发挥巡回审判优势,把诉源治理和乡村治理相结合,既化解了村民的矛盾纠纷,也强化了辖区群众知法、守法意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权威和公平。

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