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老庭长的碎碎念

  
     我是平罗县人民法院的一名书记员,现工作在立案庭,而在工作期间,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老庭长的“碎碎念”,这一听,就是三年之多。

孙永凯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法官,同时也是一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岗这四十多年来,他先后担任执行庭副庭长、基层法庭庭长、立案庭庭长,审结了上千起民商事案件。今年10月份即将退休的他,依然坚守岗位,努力多办案、办好案。2022年1至8月份共办理案件252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老庭长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秉承着法官的信仰,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总结办案经验,认真细致地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因为只有看到群众洋溢出的笑脸,老庭长才会放下心来干其他工作。

在立案庭任庭长期间,老庭长就像一位慈父,在我们工作的时候总是谆谆教诲,他说:“立案工作一定要细心认真,案件收转的每个环节都会影响到案件办理的质量。”

在立案庭的工作任务之一是收录,转送案件到各庭室,在孙永凯担任立案庭庭长期间,民事、执行案件录入量逐年增加,民事案件每年可达11000余件,执行案件达4300余件,收录转送案件人员只有两人,每人每个工作日需要录入、转送案件达60余件才能按时完成任务。在立案工作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下,老庭长并没有放松对我们的要求,每个月在开党员大会及部门会议时要求我们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同时他也会及时提醒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加注意,存在的问题也要立即整改。

老庭长对自己的工作也是高标准、严要求,在审理速裁案件时同样精益求精。还记得2017年冬天,老庭长审理一起身体权纠纷案件,该案的原告是一位六旬老人,因小事在村里与邻居发生了口角,在拉扯过程中老人胳膊被拽了一下,致使肌肉拉伤,因伤势不重,他只是去门诊检查了一下,自己也未留存病历,在起诉时也并未提交病历作为证据,在庭审过程中老人更不记得自己哪个胳膊被拉扯导致受伤。于是,为了查清老人准确的受伤部位,老庭长开车带着我去医院调取病历。就是因为他的认真细致,该案最后的判决也让双方当事人信服。这就是一位老法官在让自己办理的案件经得起群众和时间考验的最好诠释。

在闲暇之余,总是能听到老庭长念叨过去“有意思”的故事,说的最多的还是基层法庭时的工作经历。那时的基层法庭,夏天不仅要完成办案任务,还要种些西红柿、辣椒、青菜等蔬菜,来缓解法庭的经济压力。那时办理案件基本上都是去田间地头解决矛盾,当时为了节省办案时间,老庭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走访法庭所辖的各个村委会,与村书记加强联系,在处理一些疑难复杂的案件时,都先积极联系村书记,了解当事人的详细家庭生活情况,摸清具体的家庭住址,再挑选农闲时间,联合当地基层调解组织,多次上门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正是因为他的执着坚持,多数案件都以调解方式结案。同时,他发动基层组织的力量参与到调解过程中,也让法庭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即将退休之际,老庭长仍然积极工作,认真履职,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不仅践行了他当法官时许诺下的誓言,也以实际行动完成了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承诺。四十多年工作的峥嵘岁月即将结束,也希望老庭长今后能平安康健,诸事顺遂。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