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内调外宣 平罗县法院内外兼顾标本兼治

  
  近日,平罗县法院姚伏人民法庭内外兼顾,以“法庭调解+外宣普法”的方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

诉前调解“再立新功”。刘某某和陈某某于2019年11月11日双方合伙经营店铺,后因账务问题分崩离析,由于二人都认为自己吃了亏,于是互不相让,在结算事宜上多次沟通未果后,刘某于近日诉至姚伏人民法庭。受理案件后,法官通过诉讼材料及询问沟通,详细了解了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考虑到双方积怨已久、矛盾过大,为了防止双方当事人见面后情绪激动,不利于调解工作的展开,法官便通过“背对背”的方式为二人做思想工作,同时联合姚伏镇司法所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几番劝解和释法析理,刘某某和陈某某最终达成调解意愿,陈某在协议当天向刘某退还41000元,该案未进入诉讼程序便高效、快捷化解,让得当事人对法庭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和效率连连称赞。

校园普法“再添守护”。近日,姚伏人民法庭借着通伏小学开展家长会的机会,为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讲述了一堂主题为“校园侵权谁应承担责任”的普法宣传课。课堂上,法庭干警通过法律条文、具体案例向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说明了侵权行为发生后,应该向谁主张权利以及如何主张权利,并提醒全体学生及家长,要有效防范校园侵权行为的发生,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及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课程结束后,仍有部分学生家长存有疑惑,法庭干警再一次耐心解答疑问,受到了学校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

    诉前调解不仅能高效快速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能够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力度和速度。而对外普法则是让更多人民群众学到法律知识,从而达到做事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效果。姚伏人民法庭这种内调外宣、内外兼顾的服务理念,让更多当地群众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提升法律素养,真正做到诉源治理“治标更治本”。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