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一站式服务获称赞 原被告同时送锦旗

  

为切实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平罗县法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加快机制创新、流程再造,将一站式建设融入社会大治理格局。把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体现到运用上,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诉讼服务,在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带来便利的同时,努力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切实将一站式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近日,黄渠桥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平台作用,将枫桥经验细化落实。在诉讼费缴纳方式上,开通二维码缴费以及刷卡缴费等便捷方式;在立案模式上,对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形式审核后,符合立案条件的,对于权利义务明确,争议较小的案子当场予以办理,坚持当天立案能调就调的原则。对于不便到庭的当事人,则指导其线上调解处理。突出法庭的灵活机制模式,做到“快、便、省”;在送达方式上,考虑到个别当事人因交通不便或行动不便等原因,采用上门送达,就地调解;在调解方式上,针对不同年龄、文化水平群体,除通过传统的面对面方式外,积极推进微信视频,移动微法院等线上调解模式。在送达生效法律裁判时一并向案件当事人送达《民事强制执行风险提示》并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讲解,提前将民事执行程序涉及的风险进行告知。使案件当事人在案件未进入民事执行程序前知晓相应的法律风险和法律后果,促进生效法律裁判得到实质履行,从而减少了案件的申请执行率也增强了司法公信力。利用“宁夏移动微法院”、“多元调解”、“云上法庭”等,开辟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远程庭审、视频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一站式诉讼服务取得明显效果。在审理某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法庭干警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被告当庭自动履行金钱给付义务。原被告双方同时到黄渠桥人民法庭赠送了两面锦旗,一面是原告送来的“司法为民,为民解忧”的锦旗;另一面是被告送来的“司法为民,公平公正”的锦旗。两面锦旗,两份情,既是当事人握手言和的见证,也是案结事了的体现,更是基层人民法庭诉源治理多元调解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的结果。

     人民法庭对于社会基层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黄渠桥人民法庭将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原则,握紧便民利民的指挥棒,担当化解矛盾的桥头堡,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扎实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更有力为平罗县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添彩。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