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多方联动促调解,释法析理化心结

  
    近日,平罗县人民法院头闸法庭联动多方力量,指导某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化解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丁某与杨某系同村村民祖坟与杨某宅基地相邻。丁某认为杨某的房屋及羊圈侵占了其家坟地,双方因此产生纠纷,相互纠缠了近30期间村委会也多次做工作,但未能彻底解决丁某将杨某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受案后考虑到坟地纠纷涉及伦理道德、风俗习惯,法院判决能够定分止争,但调解能更好的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解开心结。平罗县人民法院头闸法庭将案件委派至当事人所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主动协调乡镇司法所、土地管理部门、村委会参与指导调解。调解组通过对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坟地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分析,找出纠纷产生的根源主要在于坟地的四至未明确。测量出坟地四至以及与杨某房屋及羊圈之间的距离制作示意图由双方当事人确认。之后调解组从公序良俗法律规定方面进行释法析理,经过5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至此,这起多年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当事人的心结也打开了

近年来,平罗人民法院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要求,积极履行指导人民调解法定职责,不断夯实诉源治理,法官走出法庭走向田间开展巡回审判。以审务工作站为载体,把“一站式”建设工作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通过入驻乡镇综合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党政机关依法决策提供司法建议、畅通非诉解纷渠道主动协辖区“两所一中心”及土地管理等专业部门参与人民调解程序,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纠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健康权纠纷的调解质效,让人民群众用最简单的流程、最短的时间、最经济的方式解决了烦心事,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司法支撑。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