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
陶乐人民法庭开展涉彩礼纠纷法律宣讲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生态移民安置区,方兴未艾的产业和较为稳定的收入让移民群众的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婚嫁彩礼上涨、大操大办等问题也开始显现,涉彩礼纠纷时有发生。陶乐人民法庭在定期梳理汇总审判数据中敏锐捕捉到这一问题,通过与派驻地镇政府、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分析研判,结合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适时走入群众中开展法律宣讲,助力治理高价彩礼,不断深化移风易俗,用法治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近日,平罗县人民法院陶乐人民法庭联合平罗县公安局陶乐派出所前往庙庙湖村开展“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的涉彩礼纠纷法律宣讲,努力将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宣讲中,法庭干警对村民关于“彩礼太高了娶不起”、“娶媳妇给彩礼让我们家一夜债台高筑,怎么办?”“想离婚能要回彩礼吗”等困惑,从法律规范的角度一一作出解答。陶乐镇派出所干警从矛盾纠纷的正确处理途径角度进行讲解宣讲结束,村民纷纷表示,本次宣讲让他们开始思考彩礼的意义,对于涉彩礼纠纷的解决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近年来,平罗县人民法院坚持以能动司法不断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主动延伸职能促推诉源治理。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