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平罗县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初见成效

  

201612月中旬开始,平罗县法院根据高级法院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通过对一年来涉民生案件的梳理,逐案分析、分类整合,做到底数清。根据立案时间,执行难度定案到人,规定时限,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多措并举、协调联动,确保案件实际执结。

涉民生案件(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案件),关乎百姓的正常生活,如处理不当极易造成上访、矛盾激化等突发问题。因此,根据受理案件多名申请人同时申请执行同一被执行人的特点(极易造成集体访),主管领导亲自出面,深入到劳动监察大队、建设局、涉案企业协调,查找一切有可能执行的线索,充分发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外延功能,通过限制出境、限制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严厉惩戒被执行人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共协调资金11万元、执行第三人20余万元、扣划31万元。同时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人生活特别困难的当事人,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实施司法救助,为13名生活困难的申请人发放救助资金32万元。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一个月内,共执结该类案件59件,发放执行到位资金及司法救助资金94.4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也是当事人强烈要求法院尽快为其追回欠款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年底拿不到工资的当事人,极易产生申请人与法院的对抗。为防止当事人将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之间的矛盾转嫁到法院,平罗法院将充分利用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黄金期,与公安、社区、劳动监察等部门形成联动网络,追踪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捕获一切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和人员线索,强化措施,使更多涉民生案件得到有效执行。(童占海)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