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全市法院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座谈会在平罗县法院召开

  
   4月7日,全市法院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座谈会在平罗县法院召开,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绍军、大武口区法院、惠农区法院及平罗县法院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同时邀请了人民银行石嘴山支行、市银保监局及银行协会、平罗县各金融机构代表参加。

会议通报了平罗县法院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两级法院深入分析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特点,同时查摆出金融案件在审理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困难并提出相应解决的对策建议。各金融部门与会代表和两级法院审判执行部门负责人还对围绕金融纠纷在立案、审判、执行阶段发生的问题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王绍军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妥善办理金融案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对维护和保障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深化协作配合,定期通报金融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共同携手加强金融风险把控,从源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平罗县法院在会上提出相应建议,一是实施金融案件分类处置,构建立审执“绿色通道”。立案时对符合民诉法规定的,可以适用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的案件,积极适用特别程序;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被告有履行能力的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采用要素式审判,快审快结。二是强化金融机构加强管理,做到防范风险自身强。金融机构要健全自身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一方面要认真执行“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风险防控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对贷款抵押物及担保企业资产的调查了解,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信贷人员综合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理念,杜绝“关系贷”“人情贷”,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三是建立审判执行联络员制度,畅通部门之间沟通桥梁。金融机构要建立执行联络员制度,专人负责与法院联系,在涉金融案件进入审判执行程序后,积极配合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收集并及时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四是加强金融法律知识宣传,提高民众防范借贷风险意识。通过金融知识宣传栏、普法小册子、现场答疑、邀请法院工作人员以案说法等形式普及金融借款风险,积极创新利用公交广播、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及借贷不还的法律后果,帮助市民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市民理性消费和投资,减少借贷纠纷的发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