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信息公开
我在法庭的一天

  

在前一天下午就听说宁夏电视台的要来沙湖法庭采景、做专访,一大清早,我提着摄像机坐车驶向法庭。走在路上,无瑕顾及沿途闪过的风景,脑海里全是如何规划这难得的一天,之所以难得,是因为下法庭的机会真的很少,当然这次体验法庭工作和生活的机会肯定不能错过。

30多分钟的车程,到了法庭,映入眼帘的是法庭院落里那块刻有“法魂”二字的石碑,以法铸魂,弘扬法治,坚持审判执行公平公正,是“法”之体现,是“魂”之所寓,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在石碑的后面,就是整个院落的主体部分——法庭。

因为还要等待记者的到来,在空闲时间,我独自一人转悠在法庭院落里,走走停停,仔细观察每一个角落,在院子的西侧有一块小菜园,冬天过后的菜地只有沙土铺在上面,为了体现春天的到来,偶尔有一小块地方会有土壤消融的迹象,就是那一块小小的像是寄托着春意的土壤,让整个院落充满生机。在院落的西北角,那是放着鸡舍的地方,里面的三两只鸡在悠闲的散着步,好像整个世界与它们无关一样。

走进法庭,法警已经着好装、佩戴齐装备等候在安检大厅,各种安检设备整齐的摆放在安检大厅内,这些仪器的作用就是检测危险品和一些管制刀具之类的,保护法庭干警的人身安全。向法警问了声好,就径直走进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我,被法庭走廊的图画所吸引,走近细看,原来是承载着法庭文化和法庭变迁的一幅幅图画,它们被整齐的挂在墙壁上面,成为了法庭另外一道风景线。

上午十点左右,记者和随行人员来到了法庭,主管法庭的副院长和庭长出门迎接了他们,在经过片刻的小叙和计划安排之后,沙湖法庭专访正式开始。

当天安排的庭审和案件调解都是之前排期安排好的,审理的是一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和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庭审开始后,我们不但现场旁听了庭审过程,而且将重要的庭审细节用摄像机记录下来,核对当事人信息、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的有序进行,让双方当事人将自己的诉求、证据和想法都当庭进行表述和展示,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参加完庭审,我们又来到了调解室,整个调解室被装饰的像家一样温馨,在调解室,庭长正在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看着庭长不停地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分析清楚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做好一杆稳稳当当的天枰,一场纠纷就这样在庭长的劝说和调解下达成和解,被告愿意履行自己的义务。

开完庭和调解完都中午十二点多了,吃完法庭干警自己做的饭菜,还来不及休息,我们又走在了回访当事人和送达的路上。就这样,一天很快悄无声息的过了,下午五点多,送走了记者,我们也走上了回法庭的路。

乏累、困倦,一路上,大家都没有声响,只是眯着自己的双眼,悄悄地赶走缠绕自己一天的困意,只有司机还在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带大家安全回家。

一整天的亲身体验,让我感受到了基层法庭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充实而有序,立案、送达、调解、审判,他们不辞辛苦,不畏困难,他们面带微笑,坚持着自己当初立下的誓言和承诺,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平罗县人民法院沙湖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基层法庭,沉甸甸的荣誉承载法庭干警的不辞辛苦和不懈努力,也寄托着法院党组的深切厚望。沙湖法庭工作的呈现只是平罗县人民法院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全院干警都和沙湖法庭干警一样,每天忙碌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着公平正义。

(马泽星)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