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信息公开
平法发【2018.49】平罗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策划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标,坚决完成“两个90%”任务目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方案(20162018)》,现结合我院执行工作实际,制定2018年度“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方案。

一、年度宣传目标

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打好宣传组合拳,形成宣传合力和宣传声势,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展示平罗县人民法院打赢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坚强决心,展现执行人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韧劲,以及穷尽各种执行手段,竭尽所能破解“执行难”采取的有效措施和工作成效,为“执行难”最终得到根本解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氛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重点宣传内容

1、执行工作“大格局”宣传,主要是党委领导下、四大班子重视支持、各部门联动治理“执行难”情况,贯穿始终;

2、失信惩戒措施宣传,主要是打击拒执、限制高消费、政法部门督促执行联合公告等,贯穿始终;

3、专项活动宣传,主要是“三反”(反消极执行、反规避执行、反抗拒执行)、“三涉”(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执行案件)专项整治行动等,根据专项活动安排确定时间;

4、典型、热点案件宣传,主要是拒执案件、司法救助案件等,贯穿始终,具体案件根据实际确定时间;

5、典型案例或事例报道。确保每周公开报道一次典型执行不能案件、教科书式老赖案件或成功执行案件;

6、执行规范化宣传,主要是“刀刃向内”和严格管理举措等贯穿始终;

7、“执行不能”及“终本”宣传,贯穿始终;

8、代表委员联络宣传,贯穿始终;

9、工作典型、经验和成效宣传,贯穿始终,并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两会”期间开展集中宣传。

三、精准安排部署,形成宣传“助跑”

1、四月,按照全国及全区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我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安排施策,制定完善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和“飓风行动”活动实施方案,找准发力点,利用宁夏法治报(已报道)、石嘴山日报、平罗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力宣传决胜“执行难”的信息和决心,形成宣传“助跑”。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4月底。

2、报道“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在《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石嘴山日报》、平罗广播电视等自治区媒体以及市、县机关报进行深度报道,或在有关媒体开设专栏,定期报道破解“执行难”个人、集体的先进事迹,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宣传声势。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4月-12月,执行局做好宣传策划,题材筛选,信息报送等重点工作,力求宣传报道内容新颖,通俗易懂,易于社会广泛接受。

 3、将结合我院执行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和特色,精心制作有关执行工作的微电影、执行专栏在当地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协商平罗县电视台《平安平罗》栏目,增设法院破解“执行难”子栏目,定期报道破解“执行难”新闻,形成宣传声势。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5月底之前。执行局协助政工科与《宁夏法治报》《石嘴山日报》、平罗县电视台建立常态化宣传合作机制,协调开辟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第一时间对本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四、利用媒体宣传

1、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持续曝光“老赖”企业和个人、跟踪报道典型案件执行过程和最新执行成果。执行局提供给宁夏法院网的宣传稿件,同时在平罗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助力我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形成宣传合力。

责任人:龚明胜  王强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4月-12月,及时向政工科报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信息,失信惩戒,强制执行现场图片,政工科负责整理宣传并向上级报送。

2、平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平罗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上开设执行案件视频公开频道,并适时对案件执行过程公开进行直播,让人民群众监督、理解、支持执行工作。

责任人:龚明胜  王强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5月-12月,执行局及时向平罗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推送执行案件视频,组织案件执行过程公开网络直播。

五、拓展宣传渠道

1、拓展宣传阵地。要将宣传阵地延伸到社区、街道、村庄。要在集中宣传节点期间安排干警到城市人员相对密集的地区进行集中宣传,也要通过公交车、出租车播放影音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要主动联系乡镇政府,充分利用“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借助广场电子屏幕、广播、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执行工作,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格局。每年至少有两次外出宣传。协调宁夏日报、宁夏法治报、石嘴山日报、平罗县电视台等有关媒体宣传“执行不能”,诚实守信等执行案例。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政工科  执行局

完成时限:2018年5月-12月

2、加强说理宣传。执行局至少开展2次“代表、委员谈执行、看执行活动”,让其了解执行工作、见证执行,听取意见建议。要积极联系媒体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当事人等进行采访和参与活动,并通过短信、杂志、简报等方式通报有关工作进展和成效,同时邀请专家、学者等参观执行工作,并在报纸、杂志等媒体上撰文发声,争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尤其要在节点宣传时做好配合呼应,形成社会共鸣。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执行局  政工科

完成时限:2018年5月-12月

3、收集汇编故事。在讲好法院好故事的同时,要加强执行典型案例和生动执行故事的收集整理,汇编典型案例和执行好故事。择优选取典型案例和好故事精心编采,提供区、市、县新闻媒体刊发(播)。

责任人:龚明胜

责任部门:执行局  政工科

完成时限:2018年5月-12

六、工作要求

1、政工科要全力协助执行局与相关媒体平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建立常态化宣传合作机制,协调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对本院执行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2、明确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党组书记及各党组成员要主动挂组包案,明确宣传工作责任和具体宣传项目的要求,对具体任务要进一步细化,并明确时间节点和要求,建立台账,强力推进,逐步落实。

3、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全力配合执行局开展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兑现周强院长向全社会作出的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

 

 

 

平罗县人民法院

2018年5月4日

 

 

 

 

 

 

 

平罗县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印发

来源: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