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平罗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信息公开
平罗县人民法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平罗县人民法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平罗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院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动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项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下面将我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截止12月份,全院受理各类案件8863件,结案8099件,结案率91.4%。法官人均受理案件216.17件,审结197.54件。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受理刑事案件330件,审结307件,审结率93.03%审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李建国涉嫌犯妨害公务罪一案张国均高利转贷罪案、杨振华等人非法转让、买卖土地使用权罪案,以诈骗罪对城关镇星火村马兴华等六人使用虚假土地证套取拆迁补偿款判处刑罚,挽回经济损失124.8万元。审理了原石嘴山市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尚存受贿案宁夏首起盗录电影侵犯著作权案件。受理85起认罪认罚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案件,均当庭宣判,审限最长5天,最短仅为1天,提高了庭审效率,做到了繁简分流。积极参与防范打击危险驾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等社会综合治理活动,推进平安平罗建设。

深入化解民事纠纷,高效解决商事争议,保障民生权益促进经济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5224件,审结4887件,结案率93.55%。加强涉金融案件审理,引导和规范金融交易,审结宁夏银行、石嘴山银行、平罗农商行等涉金融案267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妥善审结农业承包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等涉“三农”纠纷案件11件。受理姚伏128村民番茄买卖合同纠纷案,扎做好群众维稳工作,案件全部以解方式审结执行。大力开展破产案件审理以及破产重整等工作,有力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共受理破产案件12件。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宁夏吉鑫合金有限公司、宁夏鑫昊缘公司和宁夏昊祥贸易公司三家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其中恒大水泥公司已宣告破产,成玉植物油公司到资产处置阶段,大林公司破产重整已转入清算阶段,金海永和泰集团公司五案破产重整已争取到意向投资人,破产案件的审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坚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强化事项协调,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健全行政负责人出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97%。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和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漏洞,向行政机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

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努力保障当事人实现胜诉权益。受理执行案件3213件,结案2823件,结案率87.86%。在全区首推执行通知前置助力解决执行送达难。开展旧案清理工作,集中力量清理2020年之前的526件积案,现已清理完毕463件。加大涉案财产的处置力度,有效利用直播平台直播拍卖涉案标的物,拍卖涉案标的物79件,成交量29件,成交额2017.18万元,标的物成交率70.73%,溢价率92.79%,为当事人节省佣金81.85万元。针对南昌市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在7件民事诉讼案件中无正当理由滥用管辖权异议,严重拖延案件审理进程、浪费司法资源、妨碍民事诉讼正常进行的行为,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该公司罚款30万元,使滥用诉讼权利的当事人受到了惩戒,维护了诉讼秩序。

强化审判监督,加强节点管控,审判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对发改案件进行逐案评查,统一了裁判尺度;将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全部录入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案件流程节点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监管,司法权运行更加科学规范,案件质量和效率名列全区法院前列。

加强服务型窗口建设,推行“一站式”服务,切实方便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推进立案大厅和5个基层法庭服务型窗口建设的“提档升级”,建设设置科学、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诉讼服务中心。结合基层法庭特点,加强法庭文化建设,打造亮点品牌,将沙湖法庭打造成示范法庭,全面提升窗口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平台,完善诉讼引导工作,健全电话咨询、网上立案、在线服务、联络法官等便民举措,解答群众法律疑问,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和“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加强“四大平台”建设,全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法院”。深化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做到依法应当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审理,依法应当公开的裁判文书一律上网公开。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和法院官方网站上及时公开开庭公告,所有依法公开审理的案件都允许群众自由旁听。

增强延伸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司法宣传,积极参与法治平罗建设。扎实开展“法治八进”活动,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尚。依托法治宣传日,利用节日、集市节点,积极组织干警进机关、进企业、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集市等场所开展法律“八进”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截止12月份,我院共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内容涵盖《民法典》《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拓宽宣传渠道,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客户端、官方网站“两微一端一网”新媒体平台,积极回应公众的司法关切,发布信息及典型案例6000多条,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和点赞,有效地提升了法院形象,促进了法治平罗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党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行《中党政法工作例》,及向县委告重大事增强“四”、“四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刀刃向本兼治,聚焦党建队建、案的薄弱环节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清单,边查边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政治轮训“自主学习+集中研讨”、邀请专家授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提升行初心、担的自性和使命感。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认真组织分级分类培训,完成菜单式培训300余人次,组织干警参加“法官大讲堂”等专业类、人文类讲座200余人次,分两批次组织50名干警赴六盘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组织员额法官参加司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员额法官专业水平。开展书记员技能培训,为全院书记员充电,提升书记员业务能力水平。开展人民陪审员和家事调解员专题培训,提高人民陪审员和家事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司法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加强纪检举报网站建设,注重举报投诉调查和问题分析通报,对投诉举报线索统一管理、处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有违纪苗头的干警及时谈话警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问责追责和随案发放办案监督卡等制度,加强对审判执行权的监督和制约。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审判权运行机制还不够科学健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和司法公信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个别案件质量和效率不高,办案效果不够理想,司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司法改革和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是个别干警业务素质不高,司法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办案难度不断加大情况下,对群众反映的涉诉信访和执行难等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刻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今后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要求,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提升审判质效,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思路。进一步夯实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紧紧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集中力量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高度警惕金融风险,稳妥处理房地产纠纷案件,密切关注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合理调配和使用审判资源,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

二是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继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精准对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仲裁,推动建立县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统一。

是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妥善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新形势下案件大幅上升的新情况,加强态势分析,抓实审判管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提升办案质效,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审慎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金融案件。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传递好司法正能量,推动形成全社会了解、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良好氛围。

是强化队伍建设,在遵规守矩上有新形象。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虚心接受代表、委员的批评、建议和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对违法违纪行为保持“零容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
☆ 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平罗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平罗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平罗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